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点击 > 青春榜样 > 正文
青春榜样

【鱼化龙十大校园之星】实践之星向利利:真正的“女汉子”没有玻璃心

2015-11-20 23:10:00   来源:    点击:

“十佳大学生”和“鱼化龙十大校园之星”评选活动是由我校组织的面向全体学生的重大活动。11月11日,我校第六届“十佳大学生”和第二届“鱼化龙十大校园之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雨花听隆重举行,授予殷晓宇等10名同学“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授予卫虹霞等10名同学“鱼化龙十大校园之星”荣誉称号。这些获奖学子中,有学习成绩优异科科拔尖的学霸,有多才多艺的明星学子,还有荣获多项学科竞赛奖项的科创才子,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爱心志愿者等等,他们在不同方面展现出我校学子的卓越风采。为进一步弘扬“发展个性、注重养成”的优良学风,我校六大校媒特推出人物专访系列报道。

实践之星向利利:真正的“女汉子”没有玻璃心

热爱的专业一心坚持,喜欢的偶像一如既往,钟爱的美食一见就笑,知心的朋友一路欢笑。和众人眼中的湘妹子一样,她坚强独立,乐观开朗,爱狠了辣椒,从不轻易撒娇。四年大学时光,校园的大型活动她没少见,校外的实习工作她没少跑,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的决心和毅力,就像她名字的现实意义一样,向着胜利前进。

第一幕:你敢拼,还怕什么太年轻

作为学新闻的姑娘,深知这行和“没日没夜”沾足了边儿。第一次单独跑完娱乐采访,向利利写了一篇随笔,记录了采访现场的点滴经过,附带了几张小鲜肉的照片,还结合了一些自己当时的心情和感受,着实的文艺小清新味道。

那次采访,明星是内地观众不怎么熟悉的新晋偶像,而她自己是初来乍到的实习姑娘。同样喧闹的现场,似乎“年轻”才是彼此最大的交汇和力量。正是这样的碰撞,才让她有了更多激情和思考。搜集资料反复观察,列举问题不断思考,准备材料带好设备,深入现场分析情况……需要做的事情和努力做的事情从来不成比例,只是刚好她和忙碌工作的人有那么一点不一样,她深知梦想还在前方。

随笔结尾,她说感谢你们,感谢自己。

从2014年至今,向利利不仅在西安市《阳光报》的民生版与娱乐版都曾担当过实习生,还曾参加陕西省《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的论文撰写、组织校内传媒艺术节举办等等活动,也许正是这一次次的实践和体验,让向利利发觉,经验原来不那么重要,而经历告诉你,只要你敢拼,还怕什么太年轻。

第二幕:闯一闯,再来看结果比希望差了多少

15年的暑假,对于向利利的意义是里程碑式的。这意味着她即将迈入大四的行列,成为一名压力比山大的毕业生。不同于曾经那些自由无畏的暑期时光,为了完成一部漂亮的毕业作品,她和伙伴成立了“小鱼化龙工作室”,远赴呼伦贝尔原始森林,用镜头记录那些不曾碰触的神秘和幻想。

比起大多数在假期拼命找实习工作的毕业生来说,这样的规划和选择,充满了更多未知和挑战。而对于早已接触过实习工作的向利利来说,日复一日累积的工作经验实在不如一次刺激的体验来的快速和直接,哪怕拍摄出的作品不如预期或者干脆无法实行,全当旅游放松也是不错的选择。抱着这样的心态,她和同伴用自己日常攒下的生活费为支撑,一路行进到敖鲁古雅鄂温克族,说服当地人带他们进山进行拍摄。起早贪黑加之复杂的自然条件,让向利利和同伴们的生活变得异常艰难,却始终乐在其中。和一切陌生却美好的事物来一次近距离的亲密接触,并记录下那一刻的所见所感,这对于他们来说,是异常珍贵且难得的。所幸作品最终拍摄完成了,向利利和他的同伴们还在为成片做着最后的修正,这部记录下原始森林的作品,想必也记录了他们在那段日子里的成长。

好在努力最终不负众望,“小鱼化龙工作室”参加2015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文化类的参评活动,并成为我校唯一一支入选社会实践标兵团队复赛的队伍。

这一刻,向利利不怕失败的心境在事过境迁后似乎也成为一种温暖的回响。她知道,争取了才不会有遗憾,闯一闯,再来看结果比希望差了多少。

第三幕:走一遭,才知道未来你要选择的方向

从校内社团活动到校外实习工作,向利利的实践经验比起同龄人来说丰富不少。这样的实践经历让她提前认识社会,认识生活,也更加了解自己。

她学会在组织大型活动时不再重用对团队不负责任的人,她发现在不同的新闻采访中自己对娱乐新闻情有独钟,她意识到在实习岗位里要自己发现学习机会不等着老师主动来教,她坚持对一份工作有始有终不轻易退缩抛弃,她明确未来自己的选择和归属并为之努力。

都说社会是一个大染缸,把走出校园里原本差别不大的人染上了不同的颜色;可社会也是一门大课堂,教会驻足在其中的人如何成长。向利利一直行走在半课堂半社会的生活里,习惯了它们彼此的交叉、做好了承上启下的准备,也在摸索中寻找到了未来的方向。也许实践的意义就在如此,它积累了时间,沉淀了事件,丰富了经历,矫正了个性。

向利利赢得了“实践之星”的美誉,赢得了他人的赞许,也为自己赢得了更多的机会。不随便是她的态度,不爱哭是她的坚持,不放弃是她的品性,未来的日子需要独自打拼,真正的女汉子没有玻璃。

上一篇:【鱼化龙十大校园之星】文明之星郭心茹:坚持最初的信仰
下一篇:【鱼化龙十大校园之星】社团之星吴雅楠:用心发声与梦同行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