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维权中心

大学生权益,就是指大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的过程中应享有的权利。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在校大学生数目不断增加,如何保障大学生权益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因此,我部在新学期将以争取权益,保护权益,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基本工作原则,保护同学权益为工作重心。

一、维权途径

1、电话反映,联系生活权益部负责人。(李萌萌:18840289561)

2、邮箱反映,将意见、问题以邮件的方式发送到指定投诉邮箱。(投诉邮箱:18840289561@qq.com)

3、意见箱反映,将意见和问题写成信件的方式投送到宿舍楼下的维权小信箱即可。

4、当面反映,在每星期一到星期五16点到18点可到团委3楼生活权益部格挡,找生活权益部人员当面反映。

附:维权要注意以下几点:

1、维权需冷静、客观、合理的反映问题,要求实事求是。

2、为有效的解决同学们的问题并及时反馈给当事人,请同学们在投递维权信息的同事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

二、维权范围

宿舍:

1、基础设施报修后,屡次不能解决问题或基础设施存在缺陷。

2、宿舍管理人员管理方式存在问题,例如舍管态度不好、对住宿学生区别对待或者以权谋私等现象。

3、宿舍楼内环境问题,清洁人员不按时打扫卫生或垃圾肆意堆积、清洁不彻底等问题。

食堂:

1、食堂内食品保鲜度及饭菜卫生问题。

2、食堂后厨环境卫生问题。

3、食堂大厅用餐环境卫生问题及食堂工作人员个人卫生是否符合食堂卫生条例。

4、食堂作为一个用餐场合,是否有人携带猫、狗出现在公共用餐场合。

5、食堂窗口饭菜价高,饭菜质量不合格等问题。

6、食堂用餐人员公共场合聚众抽烟影响其他就餐人员就餐的问题。

教学类:

1、教师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手段、与学生互动程度、课堂气氛活跃度等一系列教学问题。

2、维护学生参加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安排的各项活动,使用学校提供的教育教学资源这一权利。

3、维护学生对学校给予的处分或者处理有异议,向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对学校、教职员工侵犯其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提出申诉或者依法提起诉讼这一权利。

4、维护学生参加社会服务、勤工助学,在校内组织、参加学生团体及文娱体育等活动的权利。

生活类:

1、校内店铺噪音,店内音响外放影响学生生活、休息、学习环境等问题。

2、店铺宣传时间宿舍发传单、上门推销东西等影响学生住宿生活环境的现象。

3、店铺货物堆积占到学生区域,学校商铺乱张贴海报污染校内环境,商铺垃圾乱扔,宿舍空调外机上乱摆放东西(易掉落伤害到过路学生安全)等影响学生生活的一系列问题。

消费类:

1、莘莘街区、创业街、学子广场商铺所售商品问题,其中包括电子产品生活用品和食品三大类,对于电子产品的质量问题、保修问题。对于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变质,外包装是否破损等问题。

2、校内商铺内的一些销售价格较之校外价格是否合理等问题的解决。禁止个别商铺肆意抬高自己的店内商品价格来谋取利益。

网购快递:

校内快递问题,包括快递遗失、破损以及与校内快递运营商对于学生快递所出现问题进行沟通并及时解决。

校内环境:

学生关于校内基础设施建设的合理化建议,对校已损坏内公共设施的反映。

备注:

1、在校学生如果遇到以上问题,可以通过写信的方式将自己意见反馈到生活权益部由生活权益部负责处理。(信稿可投入每栋宿舍楼下的意见箱内,生活权益部会定期安排人进行意见的搜集。

2、针对学生反映的问题生活权益部保证会尽力配合学校并运用正当合法的渠道为学生维权。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