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点击 > 青春榜样 > 正文
青春榜样

【十佳大学生】周志男:寻找机会,用努力阐释个性

2015-11-20 21:39:00   来源:    点击:

“十佳大学生”和“鱼化龙十大校园之星”评选活动是由我校组织的面向全体学生的重大活动。11月11日,我校第六届“十佳大学生”和第二届“鱼化龙十大校园之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雨花听隆重举行,授予殷晓宇等10名同学“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授予卫虹霞等10名同学“鱼化龙十大校园之星”荣誉称号。这些获奖学子中,有学习成绩优异科科拔尖的学霸,有多才多艺的明星学子,还有荣获多项学科竞赛奖项的科创才子,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爱心志愿者等等,他们在不同方面展现出我校学子的卓越风采。为进一步弘扬“发展个性、注重养成”的优良学风,我校六大校媒特推出人物专访系列报道。

周志男:寻找机会,用努力阐释个性

周志男,我校建筑工程C1301班的学生,至今他已采访过梁奕、张佳羽、萧子杭等多位国内作家。在中国访谈网、中国网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发布多篇稿件的他,在机会到来之前时刻准备着,因为他始终坚信“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理工男的新闻梦

每一位面临实习的同学大抵都想找一个专业对口的单位,但在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学习建筑工程的周志男却选择了和自己专业相差甚远的一个职业——新闻工作者。

带着父母的期许,周志男在建筑工程专业就读,并且专业课成绩一直保持在前列。但他并没有放弃他喜爱的文字,大一入校便加入了校报记者团。“我在校报收获最大的是校报的九条公约和认识了一群优秀的人,校报还让我真正认识了新闻,我开始喜欢上让自己的文字变成新闻报道的感觉”,周志男这样说道。只要有时间,周志男便去校报,不论是文学稿还是新闻稿,只要达不到要求,他就一遍一遍的改。一篇乐评改了四遍才满意的他,发表在校报上的稿件数量也越来越多,他的努力最终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决定做一名新闻工作者之后,周志男选择自考西北大学的新闻学。“那时的我每天五点半就起床背书,《传播学概论》、《中国近现代史》这些书的内容,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周志男回忆着他的自考之路,“每天在图书馆都在六小时以上,经常遇到在校报考研的学长学姐,因为身边优秀的人太多,所以迫使我向他们看齐。”勤者为王,两年来周志男的自考科目已经考过十二科,而现在的他正在为明年去西北大学的论文答辩而准备着。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周志男在机会到来之前时刻准备着,只要遇到问题,周志男便会及时请教老师,不断琢磨练习采访技巧,一次次突破自己。

天道酬勤,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周志男成为赴北京采访“2014‘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20人大学生记者团中一员。“当时我的舍友是清华大学2011年安徽省的状元,第一天采访后,我很失落,因为我觉得自己和他们差的太多,其他人一天写了5篇稿件,而我连最基本3篇的任务量也没完成。但当晚我就想,就是因为有差距所以才要更努力,在准备采访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的问题时,我准备到半夜两点多,在20个人只有10个问题的情况下,我有两个问题被采纳。”周志男这样回忆到他参加的第一次大型采访。采访活动结束后,凭借自己的努力,周志男获得了由中国青年报及湖北省共青团颁发的优秀记者证书。

北京之行让周志男找到了自信,通过努力他离自己的目标也在一点点靠近。在校两年内周志男先后被全国高校文学社团联合会评为“优秀社团干部”;被中国(陕西)高校传媒联盟评为“优秀干部”;在“寻访央企‘新坐标’高校媒体走进冀北电力”活动中,周志男成为全国高校媒体选拔出的30名大学生记者中的一名。

上一篇:【十佳大学生】胡欣雨:无畏年少青春 迎风潇洒前行
下一篇:【十佳大学生】刘雨亮:“两情”相悦方可一往无前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