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蒙四院 > 正文
正蒙四院

世有伯乐

2020-05-30 09:34:11   来源:正蒙四院    点击:

许家俊,2018年9月由新疆地区退伍复学回到西安外事学院继续他的学业,目前为工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1801班学生,担任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协会工学院分会会长一职,这里告诉大家的便是他初次接触创新创业型竞赛时的故事。

有古话说,“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许家俊在创新创业道路上所获得的,所成长的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经历过一个被老师发现,通过老师推荐,抓住学院给予的机会最后取得成果的过程的,大一下学期之时,他秉承着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理念,主动接触创新创业,但万事开头难,他并不知道具体的方向是怎样的,哪怕他自认能力不差,也没有可发挥的地方,这时,他平时在校成绩的出色,以及自身积极主动的性格让他的系主任苏惠明苏主任将其推荐进入了工学院所组织的中美创客大赛的预备队,在这之中,他的自我介绍也让带队指导老师张阿梅老师对他有了兴趣,从而加入了后来在各项大赛上取得优异成果的外事“逐梦团队”,团队中每个人都是各个专业的佼佼者,大家各相配合,协作奋进,为了能在创新竞赛上取得优异成绩而一起奋斗,许家俊在这样一个团队中,成长迅速,比如,他从未接触过商业计划书,可是只因为有这个要求,他便从头开始学起,数个熬夜,微信加了无数在各个方面有所了解的老师,探讨商业计划书的这一块,那一块,最后在张阿梅老师和各位优秀导师的帮助下完成了一份“天使之翼”将近四万字的商业计划书,备赛期间,也正值期末,学业课程的考试也一门接着一门的涌来,在竞赛稳定前行的情况下,同样成绩也不能落后,如果用华为员工的一句话来形容他当时的生活,那就是“996就像呼吸一样自然”。

(熬夜完善竞赛产品中的许家俊,图电脑位,男)

人们惊艳于花开时的艳羡,却总是忽略支撑其绽放点缀其周围星星点点的茎叶是多么的粗壮。竞赛临近,参赛视频没人会做,硬件操作也出了岔子,ppt的制作迟迟无法达到要求,不断临近的倒计时,许家俊也开始希望一天有48个小时,毕竟这个博取更好成绩的过程就像在一间黑屋中洗衣服,他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洗干净,只知道不断去完善,尽可能取得更好结果。在这之中,他并不是没有过沮丧的时候,然而张阿梅老师数次为他打气,讲述她曾经带领过的其他团队的故事,并且还将他推荐给了创业学院,结识了更多优秀的朋友和老师,以及对许家俊精神层面影响深远的杨在华杨院长。中美创客竞赛,幸不辱命,最后成为了闯入决赛十强的唯一民办院校团队,与各大知名高校得以同台竞技。

后面的互联网+竞赛相较于中美创客,规格更大,难度更高,之前或许只是熬夜就够了,如今可能已经不分日夜了,尤记得因为视频制作的紧迫,许家俊在返回家乡的前一天退票了,舒适与安逸这两个词不适合当时的他。最后的结果便是他身为负责人与参与队员的两个项目成功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加大赛的省级银奖与省级铜奖各一项,2019年的暑假对他来说是从7月26日开始的。

(正在临场做最后检查的许家俊(图红衣)和张阿梅老师)

后面赴成都参加中国移动AIIA大赛,赴合肥参加黄炎培全国决赛,参加本专业在中部赛区举办的全国大数据技能竞赛等等一系列,有失利,有收获,他们也都成了他践行属于自己道路的一块块基石。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世有伯乐,的确,不论许家俊通过自身努力取得了再多的成就,在他心中,永远不会忘记张阿梅老师还有许许多多帮助过他,给他机会展现自己的老师和领导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如果没有这些“伯乐”的发现,或许如今的他依然只是一名迷茫的大学生,如今他已入校学习两年,在他的竞赛之路上,他铭记“感恩,珍惜,奋进”以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赴临潼参加互联网+省赛时,为张阿梅老师所照)

最后还想说,在还未成为工院创协会长,刚被推荐担任工学院双创团队管理员的之时,他便逐步在发掘同学们的优点,去让那些有着上进心的,有着一颗想要在自己的天赋领域内去发扬自我的心的同学能够得以取得进步,取得成果,18年9月,他手把手带领的团队,同样也冲进了中国移动AIIA大赛的复赛,发掘出的优秀同学一起组成的小组所攻坚的项目同样也获得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的立项,因为被发现的他一路走来,深知伯乐精神需要传承,他如今也有了自己的方式去传扬伯乐精神,为各位老师接棒,为更多优秀的人才引路。

上一篇:“勇攀高峰,无惧失败”2020届工学院优秀毕业生
下一篇:战疫新青年:抗疫路上默默坚守显担当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