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蒙二院 > 正文
正蒙二院

​人文艺术学院与横渠书院举行校企合作签约授牌仪式

2018-06-28 11:45:50   来源:人文艺术学院    点击:

2018年6月15日下午,我校人文艺术学院(正蒙二院)与横渠书院校企合作签约授牌仪式暨人文艺术大讲堂第二十一期——《张载关学思想格局的三重解读》学术讲座在学术苑二号报告厅隆重举行。文学博士后、眉县横渠书院常务副院长刘泉,人文艺术学院院长王冠等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会上,王冠、刘泉分别致辞,双方希望通过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将张载关学思想广为传承,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双方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人文艺术学院向横渠书院授予“关学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的牌匾,同时,横渠书院向人文艺术学院授予“关学文化传承基地”的牌匾。

 

 

授牌仪式后,刘泉向与会师生作了题为《张载关学思想格局的三重解读—以个人、社群、自然为视角》的关学讲座。他从“爱必兼爱”“民胞物与”的仁爱与关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念与担当、“天人合一”的境界与归宿这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张载哲学思想原创性以及关学学派亦彰显出宏大而开放的格局。

刘泉的解读深入浅出,使高深的哲学理论生活化,让古代的关学思想得到现实价值的转换,具有不可替代的现实意义,为我们助力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诸多借鉴和启发。

在互动环节,中文系学科带头人冯文楼教授向与会师生分享了如何用张载关学思想解读中国古代文学。

据悉,自我校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以来,人文艺术学院(正蒙二院)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多次组织正蒙导师前往横渠书院参观学习,已与横渠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我院与横渠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关学文化传承基地”,将进一步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有效推进正蒙二院对关学文化传承和发扬。

相关链接:横渠书院位于太白山下的眉县横渠镇,前身为创建于北宋时期的崇寿院,是我国北宋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关学”领袖张载的讲学之地,也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书院已初步具备学术研究、教育培训、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

上一篇:人文艺术学院2018级招生工作成绩显著
下一篇:传媒艺术节 | 新媒体大赛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