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点击 > 团情资讯 > 正文
团情资讯

我校在全国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0-11-20 17:53:44   来源:融媒体中心    点击:

2020年11月15日至17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的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暨非遗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会在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举行。

大赛以“传承”为出发点,以“创新”为着力点。吸引了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7所职业院校、非遗作品奖321项、非遗教学成果奖53项、特色院校4所,使其成为我国非遗职业教育领域的高规格、多层次、参赛分布最广、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赛事活动。大赛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创新,延伸关注教育教学环节,全面引导学校构建非遗教学体系,融合非遗企业推动非遗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对非遗职业教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西安外事学院代表队)

 

我校以“明道 修身 利他 共荣”的核心理念、“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赛促新”的赛事理念参加此次大赛。经过激烈角逐,由黄藤董事长指导的《西安鼓乐》获得三等奖。由张晨指导的非遗作品《匠心民艺,大器陶城——渭北尧头窑遗址区生态老街设计》、杨艳指导的《匠心民艺—手工空心挂面制作技艺》、卢静指导的《陕西凤翔泥塑视觉设计》获得优秀奖。


(西安外事学院获奖证书)


以参赛作品《西安鼓乐》为例,该作品展现了我校“以弘扬民族文化,传播古典音乐,振兴古乐艺术,凝聚民族精神为己任”的思想内核,同时以优秀的古乐表演案例在参赛过程中向各评审老师和众多参赛高校的带队老师作以详细直观的讲解和展示。充分展现了我校对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对非遗文化的高度重视。


(《西安鼓乐》展示实体作品)


国乐系系主任薄鸿宇老师现场弹奏)


习近平总书记说:“非遗作为载道的文化,凝结于中华传统文脉,呈现中华文化的有序传承;更是民族文明成果的汇聚,将中华传文化置于人类共有精神财富的坐标系。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是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非遗人才培养是非遗技艺传承和中华文化延续和传承有重要载体。只有充分认识非遗人才培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才能更好地传承和保护中华文化精髓。


(西安外事学院代表队合影留念


上一篇:我校喜获2020年陕西省“三下乡”省级示范学校、省级优秀团队称号、省级个人先进,省级优秀调研报告称号
下一篇:2020西安外事学院迎新生联欢晚会圆满闭幕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