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点击 > 团情资讯 > 正文
团情资讯

延川优秀民间文化进我校传唱红色经典

2017-03-18 08:46:37   来源:    点击:


从大气磅礴的延川老秧歌到列入全国“非遗”保护名录的道情表演唱,以及独具特色的民歌联唱、陕北说书……3月17日,“弘扬传统文化 培育核心价值——延川优秀民间文化进高校巡演”活动在西安外事学院拉开帷幕。巡演期间,这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分别将走进陕西多所高校,为广大师生奉献一场视听文化盛宴。



本次演出是由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共延川县委和延川县人民政府主办,由我校与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多所个高校共同承办。演出的单位是延川县文体广电局,延川县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和延川县山花文化演艺有限责任公司。以“送戏上门”的方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先进文化送进陕西高校。

一个把心留住的地方——陕西延川,是中国的红枣之乡,是中国旅游之乡,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伴随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流淌着红色革命的血液,传承着千年黄河文明,让人心驰神往。一个美丽的故事的诉说终于开始了。演出伊始,第一场是舞蹈《黄河古韵》,豪放的舞姿展现着黄河的气势磅礴,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他们朴素的装扮更体现了黄河周边劳动人民的淳朴。接着陕西民歌大联唱《信天游飞出心窝窝》,由12人联唱,他们用豪放嘹亮的歌声唱出陕北民歌的风采,唱出陕北汉子们的激情。延川是知青的故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热潮中,曾有习近平,史铁生等近3000名北京知青带着城市文明,豪情满怀地来到延川县插队落户。他们与延川人民同甘共苦,艰苦奋斗,结下了身后的感情。陕北说书《北京知青回延川》就诉说了这个故事,时而妙趣横生,时而芸出淡淡,时而快,时而慢,都别有一番韵味。



此次巡演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有益探索,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同时影响我校师生弘扬中华文化、且在提高文化艺术修养和推进素质教育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上一篇: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开展 “雷锋精神,绿色现行”活动
下一篇:陕西省大学生流行乐队大奖赛在西安外事学院震撼上演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