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点击 > 聚焦外事 > 正文
聚焦外事

我校“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参加学习两会精神专题讲座

2024-03-18 15:36:37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三秦新青年。2024年3月15日下午,民建陕西省委员会、团省委、省青联和省学联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举办了“凝聚青力量·筑梦新时代”传达学习两会精神专题讲座,我校学生王祖旭、赵文博、张亚楠作为省级“青马工程”第十七期高校班学员代表参加本次专题讲座。

本次“传达学习两会精神,深刻把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学习讲座由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忠民博士主讲,在讲座中李副主席就“深刻认识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的话题,旁征博引、贯通中外为学员们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启发了思路。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它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当代大学生要自觉努力地 注重原始性创新,积极推进科技创新、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组织创新、产品创新等,通过不断的创新和勇敢的创业活动,创造出新的生产力,形成新的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产业升级,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真正实现优秀人才作为先进生产力主体的本质力量。

专题讲座结束后,三位学员一致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切实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结合学校实际,动员学校学生干部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深刻把握中国共青团为党育人的总体要求,紧紧锚定党中央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两会精神的成效,做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希望“青马工程”的学员们能继续坚持不懈,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学习与实践,以吾辈青年“理应会当击水三千里,或立青云之志”的精神,在奋楫逐浪中矢志担当,砥砺生根,笃行致远,在新时代鱼化龙青年化鱼成龙的道路上因地制宜、砥砺前行,以青春之力踔厉奋发、接续前行,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鱼化龙好青年,在实现自己“化鱼成龙”的奋斗路上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

下一篇:关于2023-2024年度“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社区实践类)推荐人选的公示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