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点击 > 聚焦外事 > 正文
聚焦外事

我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再获佳绩

2013-10-20 17:20:00   来源:    点击:

10月14日至17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苏州大学、苏州工业园区承办、交通银行协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交通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苏州大学举办。我校学生作品《西安城区交通拥堵状况评价与对策研究》成功入围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竞赛决赛,被授予全国三等奖,成为西北赛区唯一获奖民办高校。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等同志出席“挑战杯”全国竞赛决赛开幕式。我校党委副书记周战利、团委书记赵鹏也受邀参加,并与来自内地和港澳地区400余所高校师生代表、社会各界代表4000 多人共同观看了开幕式。

本届竞赛以“挑战创新路,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全国近2000所高校向挑战杯组委会报备近两万件作品,经过校级选拔、省级比赛、全国复审,最终440所高校1135件作品进入决赛。经过为期四天的现场答辩和专家评议,最终我校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林洪玉、任大晨、彭栎伊三位同学的作品《西安城市交通拥堵状况评价与对策研究》在本届“挑战杯”全国决赛中获得三等奖。该作品经过实践调查、问卷调研等方式对西安市交通状况作出分析,运用层次分析法和模糊评价法对西安城区交通拥堵状况进行评价,做出做合理的交通道路规划和科学分流来提升资源共享;通过提倡交通工具多样化发展、发展公共交通,实行公交优先策略、发展地铁、适当提高出租车价格、实行私家车工作日出行限号等来增强需求供给;通过完善停车管理制度等多项具体措施来缓解西安城区及其类似特点城区的交通拥堵状况。文章提出许多建设性的解决对策和建议,对缓解西安和我国其他城市交通拥堵都具有积极影响,进而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化水平提高,充分发挥城市功能,为市民出行及生活带来便利,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

春华秋实,冬藏夏长,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团委进一步加强了“挑战杯”赛事的规范化建设,启动“鱼化龙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建立了“挑战杯”校级指导教师专家库、评审专家库,专门制作“挑战杯”工作手册,组织召开了多场不同层面的“挑战杯”专题讨论会,邀请校内外专家为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发展献计献策,加强了对学生选题、调研、具体操作的全程培训和指导,进一步规范了比赛项目申报、评审等环节。自2012年下半年下发活动通知,截止2013年3月收到全校学生作品132份,经过精心审查,评审委员会三次评审及指导,最终评选出25件优秀作品参加陕西省竞赛,我校再获佳绩。其中,17件作品获奖,团委荣获“优秀组织奖”,独占陕西省民办高校鳌头。省级获奖后,又进一步指导一件作品参加全国竞赛,最后获得全国竞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20多年来,“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累计吸引了数以千万计的青年学生投身校园科技创新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的“奥林匹克”,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01年,西安外事学院成为全国首家民办发起高校参加全国“挑战杯”竞赛以来,以完善、有力、系统、科学的保障体系和激励体系为基石,以多维、立体、丰富、有效的实践体系为平台,努力打造“可选择性、可参与性、可学习性”的开放的校园科技文化体系,包括“挑战杯”系列竞赛、全国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校内科技创新比赛等在内的科技新活动、科技创新团队、科技创新实践课程等等,让所有的在校学生享受到校园科技文化的愉悦,在愉悦的参与中真正走上科技创新的道路。

外事人秉承“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的校训,将追求科技创新的愿望永远根植于每一个青年学子的心中,致力为国家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上一篇:习近平: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下一篇:校团委开展社团文化风采展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