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政策文件

共青团中央召开“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服务能力建设推进会

2015-06-25 20:49:54   来源:    点击:

共青团中央召开“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服务能力建设推进会

秦宜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6月24日,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召开“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服务能力建设推进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秦宜智强调,“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是进一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重要要求的深化之举、创新之策,是树立互联网思维、密切团青关系的有益探索和尝试。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动,既全团步调统一、实现规范公转,又突出各地特色、实现漂亮自转,推动“青年之声”不断迈上新台阶。

秦宜智指出,建设“青年之声”平台,是共青团破解根本问题、实现正本清源的必然要求。现在,团组织和团干部中存在不少问题,其中最根本的问题就是离青年太远,不深入青年,不了解青年,不会和青年交流,难以解决青年的困惑。通过“青年之声”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是我们打破这一困局的有益尝试。建设“青年之声”平台,是共青团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脉搏的重要渠道。这已经不是我们想不想做的问题,而是时代前进、青年变化的脚步要求我们必须做的事情。建设“青年之声”平台,是共青团在网络空间践行群众路线、开展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青年之声”平台强调“青说团听”“青说团做”,进一步实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党的群众路线要求在网络空间的具体化、有形化。建设“青年之声”平台,是团组织和团干部转变作风的重要举措。“青年之声”平台很好发挥了倒逼机制的作用,打破了层级化的信息传递链条,使得团的领导机关能够直接从广大青年中获取大量第一手资料,第一时间帮助有需要的青年解决困难,有力促进了团组织和团干部转变作风。

秦宜智指出,加强“青年之声”平台服务能力建设,要注重提高服务青年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努力从分散的个案中把握青年的普遍性需求,打捞青年中“沉默的声音”,帮助团组织全面、真实地把握青年诉求,既要让团的服务惠及参与平台的青年,也要为潜在需要帮助的更多青年提供有效服务,增强“青年之声”的黏性。要注重提高寓引导于服务的能力,把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潜移默化地渗透在服务活动中,引导青年自觉抵制错误言行的影响,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要注重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逐步将“青年之声”平台向基层团组织延伸,更好解决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公转”与“自转”并行,形成体系。要注重整合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坚持“眼睛向外”,坚持“众筹”思维和“跨界”理念,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为青年提供服务,提升“青年之声”平台的专业化服务能力。要注重提高平台的技术服务能力,适应青年特点,加快技术迭代;着力提升后台大数据分析技术,更好把握青年的群体特征和普遍需求;加强移动端的技术研发。要注重形成高效可持续的平台运行机制,健全完善服务需求与服务力量的对接机制、从线上向线下延伸的O2O机制、“青年之声”平台与共青团现有工作的融合机制。

秦宜智强调,全团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按照虚功实做、难事长做的要求,确保“青年之声”平台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再上台阶。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做好“青年之声”工作是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的责任所系,绝不是额外添事;树立强烈的合作意识,建立不同层级团组织之间、团的领导机关内设部门之间、团内团外新的合作观念和机制;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把能不能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具体困难作为衡量平台工作成效的关键标准。要加强统筹,全团上下、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和网络影视中心必须密切合作,构建既各司其职、又通力协作的全团联动格局,形成工作合力。要结合实际,充分照顾工作基础、工作特色,尊重基层探索,鼓励创新实践。

秦宜智强调,要把“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作为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共青团深化改革,既需要整体谋划和推进,也需要重点突破和带动。“青年之声”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平台,更是涵盖团的各方面职能履行与自身建设,涉及理念、内容、方式等多角度、全方位的革新,对于“团要管团、凝聚青年、当好桥梁”都有重要牵动作用。全团要牢固树立共建“青年之声”的共识,努力把平台建设成为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文件精神、反映共青团改革进展的重要“窗口”。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主持会议,书记处书记罗梅、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出席会议。团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青年之声”工作联络员、12个试点省份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有关负责同志,“青年之声”平台相关服务机构负责人和成员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团中央机关有关部门、试点省份和相关服务机构代表介绍了“青年之声”平台建设和运行情况,团中央向参与平台服务工作的相关服务机构颁发了证书。

据悉,“青年之声”是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专门面向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于今年4月28日开通运行。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平台阅读量达1.44亿人次,留言超过5万条,解答青年各类问题3000多条。平台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建立起八大服务联盟、一个服务委员会和一个专项基金,努力为青年在成长、创业、就业、婚恋、健康、志愿、心理、国学、维权等方面的需求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上一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服务指南
下一篇:纪实:听青年之声 建青年之家 圆青年之梦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