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政策文件

“百县千乡”分类示范创建活动扎实推进

2015-06-15 20:48:00   来源:    点击:

5月份以来,按照工作安排,“百县千乡”分类示范创建活动对标整改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各省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工作,形成了面上推进的态势。截至5月底,30个省份下发实施方案,对分类示范创建活动进行部署,21个省份由班子成员带队赴县乡团委现场督导推动工作,30个省份每月对基层团组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19个省份编发简报总结推广基层经验,16个省份部署基层项目创新竞赛。

以县乡团委为重点 扎实开展对标整改工作

——召开会议推动工作。截至5月底,共有24个省份、303个地市、2020个县(市、区)、19676个乡镇召开对标整改阶段工作动员会,分别占省、地市、涉农县(市、区)、乡镇总数的75%、90.2%、80.4%、60.8%。

安徽、青海两省在动员会基础上,5月份召开片区推进会,总结分析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河南在固始等四市召开全省县域农村合作组织团工委(涉农青年协会)座谈推进会。

——发挥县级团委统筹作用。团中央制定县级示范创建活动参考表,分4大类25项,对县级团委工作进行统一设计。各省、地市团委结合实际,对参考表进行了转化,做到一县一表,以此规范县级团委工作,切实发挥县级团委对基层团组织的统筹、牵动作用。

黑龙江、河南、安徽、广东、海南、甘肃等12个省份建立分类示范创建联系点制度,由团省委干部对县级团委进行联系指导。

——更新补充乡镇团委班子。继续深化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建立乡镇团委委员定期更新补充机制,拓宽乡镇团干部来源,增强乡镇团委工作力量。全国共新增乡镇团委委员35351人、退出24252人,现有委员数达329455人。

——整顿规范直属团组织。继续深化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对已建设直属团组织进行规范整顿。全国共撤销空壳化直属团组织8794个,整顿不规范直属团组织29500个。

——规范基础团务工作。对基层团组织“三会两制一课”落实、团费收缴管理、团员发展等工作进行检查,从基础团务着手,着力提升基层团组织规范建设水平。

以联系青年为核心,着力扩大团的组织覆盖

——加强区域覆盖。针对农村青年在镇区范围聚集的特点,继续开展直属团组织建设。截至目前,全国新建直属团组织30143个,已建设直属团组织达70万个。

——扩大网络覆盖。针对农村青年居住分散、从业广泛、闲暇时间碎片化的特点,积极运用移动社交媒体手段,将农村青年纳入微信群,打通联系服务农村青年“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国共建立团青微信群18.8万个,联系团员青年459万人。

——强化产业覆盖。针对农村青年产业聚集的特点,扎实开展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全国共建立县域农村合作组织团工委1970个,占涉农县(市、区)的78.4%。以团工委为载体,推动符合建团条件的农村合作组织新建团组织,指导推动农村合作组织团组织积极开展技术培训、联谊交友等活动。

以优化环境为目标,切实加强基层工作保障

——落实乡镇团委工作经费。根据各省上报数据,目前共有25473个乡镇落实2万元工作经费,占全国乡镇总数的78.7%。

——整合资源直接支持基层。

北京、天津、黑龙江、河南、湖北、湖南、重庆、云南、西藏、陕西、青海等省份整合资源,为基层团组织提供经费支持。

湖南:支持全省215个示范乡镇每个5000元经费(共计107.5万元),实施乡镇团委示范创建工程。

——加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北京、内蒙古、上海、广东、重庆、宁夏等省份:整合资源开展青年汇、青年爱里、亲青家园、市民学校、青年中心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区域内阵地共享。

——将分类示范创建纳入考核。

江西、湖北、四川:将分类示范创建活动作为地市团委工作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

——开展县乡团干部培训。团中央在井冈山举办农业大县团委书记培训班,将基层团组织建设、“百县千乡”分类示范创建列为培训内容,并组织部分团干部进行了经验交流。

浙江、广东、四川、陕西:举办县、乡团干部培训班,把“百县千乡”分类示范创建活动作为重要培训、交流内容。

以网络新媒体为依托,加大工作宣传指导力度

——发挥团属媒体工作传递、展示、交流作用。通过发布通知、编发简报、展示基层经验等形式,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牵动。5月份,各省级团委网站共发布基层团建类信息54条,平均每省1.7条。

——发挥微信公共号在内容供应中的作用。在“青农中国”微信公共号即时发布工作消息、各地工作进展、基层工作经验,将公共号打造为工作平台。推动省级团委农村部、地市团委农村部、县级团委、乡镇团委分别开通公共微信号24个、58个、2320个、8256个。

山西、重庆、湖北:利用团省委农村部微信公共号,发布工作信息,展示基层案例。

——发挥微信群、QQ群即时交互优势。推动农村战线各级团组织建设团干部微信群7.7万个、联系农村战线团干部190.3万人。

四川:在“青农四川”、“区县团委书记交流群”、“四川青年民营企业家协会”等QQ群和微信群中交流分类示范创建工作经验,4—5月份通过微信群累计推送农村共青团工作信息252条。

以台账系统为基础,强化基层团建数据支撑

——数据录入。4月份“全国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台账系统”启动以来,各省在推动基层团组织开展对标整改工作的同时,将有关信息及时录入台账系统。

直属团组织:根据台账系统,全国共新建直属团组织3851个、撤销2537个、整顿1.5万个,分别占各省上报数据的12.8%、28.4%、50.8%。天津、湖南、海南、西藏、宁夏、兵团多项数据填报为0。

乡镇团委:对班子成员信息进行更新的乡镇团委5183个,占乡镇总数的16%。天津、贵州、西藏、兵团填报为0;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安徽、河南、湖南、广西、海南、青海、宁夏、新疆等12个省份填报率低于10%。

县域农村合作组织团工委:台账系统已录入811个县域团工委,占已建设总数的46%。天津、西藏、宁夏、兵团填报为0;北京、辽宁、上海、湖南、海南、贵州、青海填报较少。

——成果运用。团中央定期将数据录入情况反馈各省,并制作数据录入情况“一张图”,通过“青农中国”微信公共号、微信群发布,推动各省加强数据录入。

上一篇:两岸青年研讨自贸区下的金融合作
下一篇:团中央、环保部全面启动“青春建功美丽中国”活动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