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蒙四院 > 正文
正蒙四院

工学院职工家庭读书会(二)——礼乐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2022-11-02 01:53:23   来源:正蒙四院    点击:

本次读书月活动,白李静老师与家人共同赏析蔡崇达的《皮囊》一书。选择这本书无论是从销量和排名来说都十分具有影响力,他写了关于活着,关于人生,平凡人的生活。作家韩寒也曾说此书是“认心又认人”,确实,作者揭开读者回忆的面纱,毫不掩饰善与恶,一面刺痛着自己,一面治愈着读者。

从整体来看,蔡崇达整本书紧扣自己最熟悉和最亲密的人:残疾而又坚强的父亲与勇敢的母亲、天才文展与自己自尊心的抗衡、辗转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厚朴、制约于小镇旧习俗的张美丽等。书中的每个人物个性鲜活,仿佛透过蔡崇达的眼睛,我已经感受到特有的闽赣小镇风情,看到了小镇日复一日的车水马龙,嗅到了关于小镇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书中的人物如同生活在我们周边的每一个人,进行着每一件我们都习以为常的事。我们透过蔡崇达,看到他眼里的他人,也看到了别样的人生。

人生匆匆几十年,明白自己要什么,明白自己活着为什么,在父母日渐老去,朋友奔波陆离时,能与爱的人在一起享受生活,才是作者活着的真正意义。这也让我开始重新思考:生活是为了什么?未来该怎样规划?作者想要通过笔头告诉读者其实过什么样的生活并不那么重要,痛苦和幸福也都不那么重要,灵魂的清澈和满足才是最重要的。

现在把这本书分享给大家,希望在闲暇时你翻阅手头的这本书,能有瞬间让你远离尘嚣和喧闹,能有片刻抚摸到你的灵魂,打动你的心。

230E846F0045564B2BDAC6DAF491B00F230E846F0045564B2BDAC6DAF491B00F

上一篇:“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篇:绿色卫士,从你我做起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