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蒙三院 > 正文
正蒙三院

“三下乡”|“医”往无前踏红路,赓续奋斗正当时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团队纪实(六)

2022-07-19 15:44:14   来源:正蒙三院    点击:

“医”往无前踏红路,赓续奋斗正当时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团踏寻红色足迹的最后一站来到了丹凤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的寺底铺战斗烈士墓园。这里有为“寺底铺红军坟纪念碑”搭建的红色仿古凉亭,在该遗址最后方,依山而建且标有“红三军寺底铺和尚台激战”字样的石刻雕塑格外醒目,仿佛在讲述着那场战斗的壮烈场景。

1932年11月23日,红三军从商南清油河出发西进,由商南和丹凤分界线的四道岭第二次进入丹凤县东坪、七里砭、武关、寺底铺一带。途经丹凤县境内时,发生了一次较大的战斗即寺底铺战斗。

寺底铺战斗胜利后,就地掩埋了壮烈牺牲的三名同志,伤员送到桥耳沟交给群众护养,治愈好的换装归队,伤情恶化牺牲的李连长等亦散葬于此。为纪念红三军在这次战斗中牺牲的佚名烈士,迁聚忠骨,以慰英灵,激励后人特立此碑,永志不忘!

实践队成员录制微党课

英雄虽已离去,精神永驻心中!岁月静好,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家国平安,是有英雄为我们遮风挡雨。我们要牢记使命,用行动传承烈士忠诚勇敢、坚守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


实践感悟

今天来到铁峪铺镇寺底铺村的寺底铺战斗遗址,映入眼帘的是那红军坟纪念碑的笔直矗立,直指天宇;朵朵白云轻轻飘来,绿树衬托着洁白的纪念碑,更显得它伟岸无比。我站在凉亭旁边遥望着这片美丽的土地。似乎这里一切的一切都在告诉我:革命老区的人民正过着幸福祥和的生活。世界上有多少花吐艳而无人知晓,把芬芳白白地撒给荒凉的空气。或许我们不知晓这群人的名字,但不可否认,正是这样一群人的存在,时代的巨轮才能滚滚向前,保我国泰民安,护我山河无恙。

——党怡航

在寺底铺红军坟纪念碑,我们向革命烈士三鞠躬,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细读碑文,感受革命先烈不断追寻信仰、用生命坚守初心的伟大品格。在这样庄严肃穆的氛围里,也遥寄对他们的悼念,我们会永远铭记历史和战士们英勇无畏的精神!铭记革命先烈们在枪林弹雨中战斗的英勇事迹!铭记革命先烈们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英雄虽已离去,精神永驻心中!岁月静好,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家国平安,是有英雄为我们遮风挡雨。

——马靖如

我感受最深的是那些无名烈士,真的是他们没有名字吗?不,他们以前有过名字,他们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自我宝贵的生命,只是因为各种原因,他们的姓名无法为人得知。但是,“烈士”就是他们的名字,我们会永远记住的!你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你们的功绩与世长存!

——杜俊杰

站在烈士墓前,看着无名碑,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危险时刻,是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长城。在傲慢嚣张的侵略者面前毫不畏惧,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抛开家庭,抛开个人,抛开一切,将宝贵的生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作为新时代接班人的我们,要时刻铭记历史,以这些烈士为榜样,报效祖国,共同努力创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吴松

当我走进寺底铺烈士陵园,看着一块块的墓碑上刻的字,有的烈士碑上还写的是佚名,心里一阵阵难受,眼睛顿时有些湿润。在中国的革命史还有很多这样无名烈士英雄,他们为了新中国的建设付出了他们的一切,甚至包括了他们的生命,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盛世繁华,虽然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但他们的功绩与世长存!

——牟友松

上一篇:“三下乡”|“医”路同行,乡村振兴 社会实践团队纪实(二)
下一篇:“三下乡”|“医”往无前踏红路,赓续奋斗正当时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团队纪实(五)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