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蒙三院 > 正文
正蒙三院

“三下乡”|“医”往无前踏红路,赓续奋斗正当时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团队纪实(五)

2022-07-18 15:41:00   来源:正蒙三院    点击:

“医”往无前踏红路,赓续奋斗正当时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团踏寻红色足迹的第五站来到了棣花镇巩家湾村,在这里他们被巩德芳满门忠烈的英雄事迹所震撼和感动。

巩德芳,陕南游击指挥部司令员,1909年5月出生,丹凤县棣花镇巩家湾村人。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7月组织领导了“茶房武装行动”,建立了商洛第一支抗日武装。1942年率部到陕北马栏整训,接应商洛从事地下工作同志,1945年返回商洛发展武装建立“隐蔽根据地”,1946年8月接应李先念率领的中原突围部队顺利进入丹凤创建了豫鄂陕革命根据地,1947年3月23日,因积劳成疾病逝于棣花姜岭。

实践队成员录制微党课

巩德芳满门忠烈。他的弟弟巩德胜,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商县县委委员,1942年10月 被敌人逮捕后,受尽酷刑,于1943年英勇就义,年仅24岁。1947年,巩德芳的堂兄巩德彦被敌人抓去,在监狱里被折磨至死。巩德芳的姑父李福禄也是为革命牺牲的。1983年,李先念专门撰文纪念巩德芳,称巩德芳是陕南游击队的主要领导人,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有崇高的革命精神和高尚风格,是值得学习的榜样。

如今,满门忠烈墓园里的牌楼矗立在苍松翠柏间,牌楼两侧挽联所写的“唯剩丰功垂青史,犹存亮节启后人”就是对巩德芳和他家人们的最好纪念。我们怀念英雄,要明白今天的好日子是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换来的,他们的英名永垂青。


实践感悟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我们要学习巩德芳信念坚定、不怕困难、勇于进取的乐观主义精神。他冒着生命危险,率领游击队昼伏夜出,在长坪公路和边缘山区一带袭击敌人。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给中华民族渲染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在这种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自强、自信、自尊、自律,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我们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笑迎挑战。

——马靖如

在巩德芳和王力奉敌军大兵压境,形势严峻情况下。他以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对党对人民的一片忠贞,率领游击队转战商洛地区,屡挫敌锋。由于战斗频繁,生活艰苦,疲劳过度,使他胃病复发,常常被折磨得难以坐卧,但他用手捂着胃部继续率队战斗。巩德芳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坚守,这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穷尽一生去为亿万人坚守。然而在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他们的今天,终将可成为我们的明天,亦获更好!

——党怡航

在革命的道路上,巩德芳一家七口先后为革命付出了生命,在丹凤县棣花镇巩家湾村,满门忠烈墓园里的牌楼静静矗立,牌楼两侧镌刻着“唯剩丰功垂青史,犹存亮节启后人”,巩德芳满门忠烈的故事被人们传颂着。李先念专门撰文纪念巩德芳,称巩德芳是陕南游击队的主要领导人,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有崇高的革命精神和高尚风格,是值得学习的榜样。英雄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牟友松

上一篇:“三下乡”|“医”往无前踏红路,赓续奋斗正当时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团队纪实(六)
下一篇:“三下乡”|“医”往无前踏红路,赓续奋斗正当时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团队纪实(四)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