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蒙二院 > 正文
正蒙二院

网络中国节﹒重阳

2022-10-04 16:30:47   来源:正蒙二院    点击:

农历九月九日,为传统的重阳节。因为古老的《易经》中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古人认为是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晋代文人陶渊明在《九日闲居》诗序文中说:“余闲居,爱重九之名。秋菊盈园,而持醪靡由,空服九华,寄怀于言”。这里同时提到菊花和酒。大概在魏晋时期,重阳日已有了饮酒、赏菊的做法。到了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

重阳节又称登高节,相传九九那天,人们登上高处,插上茱萸避邪,喝上菊花酒不染瘟疫。另外,在中原人的传统观念中,双九还是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意思,所以后来重阳节被立为老人节。1989年,我国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这一天,各地都要组织老年人登山秋游,开阔视野,交流感情,锻炼身体,培养人们回归自然,热爱祖国大好山河的高尚品德。

根据省委网信办《关于在2022年重阳节期间开展“网络中国节·重阳”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加强高校网络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好落实、深入推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文艺术学院于10月3日开展2022年“网络中国节·重阳”主题线上海报设计活动,聚焦迎接服务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以“敬老爱老 弘扬美德”为主题,围绕重阳传统民俗、弘扬传承敬老孝亲的中华传统美德。

人文艺术学院正蒙二院以“XAIU正蒙二院”微信公众号为主要阵地,发挥人文艺术学院广大学子的专业特长,将重阳传统民俗融入平面海报设计之中,凸显“敬老爱老,弘扬美德”的主题,展现我院的人文关怀。

我院还通过上述敬老主题活动和良好的社会氛围的渲染,展现了我院师生尊老敬老的精神风貌,营造出了敬老、亲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感受到了古典诗词的魅力,加强了对传统习俗的了解,增强了对老人的敬爱之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激发起全体师生孝老爱亲的内在自觉,并由爱家、爱老推及到爱国、爱社会,进一步树立起了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使大家自觉积极投身到当前的和谐社会建设中来。

** 1

** 2

** 3

** 4

** 7

** 5

** 6

** 8

上一篇:正蒙二院 永远跟党走,喜迎二十大!
下一篇:“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之青春寄语来啦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