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蒙二院 > 正文
正蒙二院

“永远跟党走”榆林小分队宣讲红色文化之镇北台

2021-07-27 17:42:11   来源:正蒙二院    点击:

“永远跟党走”榆林小分队宣讲红色文化之镇北台

2021年7月11日,西安外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永远跟党走”榆林小分队,出发来到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镇北台风景区,该团队对镇北台风景区以及该风景区所包含的红色文化进行了深入了解,采访了当地的居民,并向他们了解了该景区的红色文化。

首先,镇北台位于陕西省榆林城北4公里之红山顶上。据险临下,控南北之咽喉,如巨锁扼边关要隘,为古长城沿线现存最大的要塞之一。台呈方形,共4层,高30余米。台基北长82米,南长76米,东、西各64米,占地面积5056平方米。镇北台有天下第一台之称,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台”。是中国古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是我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坚强毅力的结晶。

(镇北台景区图片)

本以为镇北台只是一个军事瞭望台,只有坚硬的残垣断壁,但置身于此,极目放眼,镇北台却以他的拙朴凝重和残缺之美让人惊叹不已。由青砖包砌的四层方形古隘,据险临下,如一把如巨锁扼边关要塞,东邀山海,西连嘉峪,远镇大荒,近抱绿洲,浑厚深沉。千秋风雨,无碍他的壮伟,却平添了一抹厚重沧静。

立于镇北台之上,极目苍穹,遥想沙漠的边缘,曾经是怎样的长兵短戈,战马嘶鸣,凝望或高或低,一段一段断垣废墟,那是正在消逝的长城残躯,那种恢宏的残缺之美带给人的震颤,触及一个民族的历史悲凄,触及一代代边塞战士的热血守望。“上台下台演王朝,进戏出戏扮将士”。西风,古道,斜阳,当古诗词里的场景清晰地映现于我眼前时,我仿佛还能从风中听到当年匈奴铁骑的奔跑声,听到汉族将士舞动的旌旗和奋勇杀敌的呼号声。

(镇北台景区瞭望台图片)

秦灭六国后,在榆林地区设置郡县,修筑长城,镇北台长城即为其中一段。明初,延绥镇由绥德迁至榆林,并在延绥镇以北的红山、神木、黄甫川等地设市与蒙人贸易。自互市后,蒙古人经常伺机南下,掠夺财物。为边城的安全,明成化十年(1474年),延绥巡抚余子俊在秦、隋长城的基础上历时4月修筑起延绥镇长城,同时为配合红山市的贸易,修筑了易马城和供蒙人纳贡的款贡城,控制贸易。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又在长城南北显要处,红山之上款贡城西南角筑镇北台,居高临下,观察敌情和互市情况。

通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更深刻的体会到了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在当地居民讲解和亲自到镇北台风景区体验的一系列实践活动中,熟知了镇北台悠久的历史文化,学习了关于老一辈的奋斗历程,切身体会到了“万里长城第一台”的宏伟壮观,对我校的红色建设以及正值建党一百周年的文化传播起到了积极的影响作用,我们将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上一篇:迎新迎“心”,满“新”欢喜。
下一篇:缅怀先烈追忆往昔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