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蒙二院 > 正文
正蒙二院

缅怀先烈追忆往昔

2021-07-27 16:23:26   来源:正蒙二院    点击:

缅怀先烈追忆往昔

为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感悟前辈们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视死如归的革命气节,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发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西安外事学院人文天团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于7月2日前往渭南市韩城县开展为期6天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人文天团社会实践队合照)

同学们前往位于韩城市芝川镇的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地,了解多年前八路军东渡黄河的伟大壮举。从1937年8月25日起到9月,八路军总部各师相继从陕西泾阳、富平等地出发,从韩城的芝川渡口浩浩荡荡东渡黄河,开赴华北抗日前线英勇杀敌、保家卫国。81载光阴如风逝去,今日的渡口旧址,绿草满地,一望无际。这场东渡黄河出师抗日是党历史上的重要事件,也是革命重要精神标识,更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要路标。



(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


1927年10月,中国共产党在敌人的密切监视和打压下在韩城建立了第一个党组织——中共范家庄支部委员会。这个决定为处在黑暗中的韩城人民指明了方向,照亮了处在水深火热中的韩原大地,鼓舞了韩城人民的革命斗志,从此,韩城人民的革命斗争,在中共韩城地方组织的领导下,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学生干部们通过瞻仰革命旧址、遗迹、看文物等形式开展学习,深入了解党的艰辛历程,感悟数百年来的沧桑历程。


(中共范家庄支部委员会旧址)

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同学们来到韩城党家村,充分感悟到当时的生活文化氛围。党家村所处地段呈葫芦形状,俗称“党圪崂”。党家村历史文化内涵底蕴丰厚,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世界民居之瑰宝”,“东方人类文明的活化石”。走进党家村,那古老的石砌巷道,那形式多样千姿百态的高大门楼,那考究的上马石,庄严的祠堂,挺拔的文星阁、神秘的避尘珠、华美的节孝碑与布局合理的四合院无不向人们诉说着党家村往日的兴盛与辉煌。


(党家村民居四合院)

党家村民居四合院是韩城民居的典型代表,因此韩城在乾隆年间曾经被称为陕西的“小北京”而党家村因农商并重经济发达则又被称为“小韩城”,可见当年之盛况。走进党家村古老的石砌巷道,形式多样千姿百态的高大门楼,考究的上马石,庄严的祠堂,挺拔的文星阁、神秘的避尘珠、华美的节孝碑与布局合理的四合院无不向人们诉说着党家村往日的兴盛与辉煌。精美奇巧的门楣、木雕、砖雕、与壁刻家训使人们在欣赏赞叹之余又受到中国儒家传统人文思想的教益,真实地感知,感受到做人做事的哲理。


(党家村民居四合院旧址)

红色,永远代表着一种激情与力量鼓励我们前行。无论岁月有多少风雨,就算可以冲淡所有的记忆,但永远也磨灭不了生命中红色的印记。探访红色旧址,领略文化风貌。学生干部们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到了那个时期满载艰辛,充满磨难的新中国探索之路,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建立新中国的艰难与辛酸。在实践活动途中,学生干部们受益匪浅,在重走东渡路的坚实步履中接受红色洗礼,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发艰苦奋斗的精气神。

通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深深体会到红军先烈的英雄形象和精神内涵。希望同学们在走近红色旧址的同时,加深对革命先烈事迹的了解,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上一篇:“永远跟党走”榆林小分队宣讲红色文化之镇北台
下一篇:西安外事学院传媒类专业校友会成立大会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