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蒙书院 > 正文
正蒙书院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第四季 | 第十二集 大唐盛世下的繁荣气象 (下集)

2023-08-11 13:04:19   来源:正蒙书院    点击:


历史的枝叶注解

【清澈闪烁的穹庐之下,开放包容的唐帝国正在诗意地运行。历史积蓄了千年的力量被点燃,照彻了雄浑美丽的天空与大地。盛唐是一种风度,是一场永远留在历史中的文明盛宴。】

正 文

午后是客人们最爱光临的时间,一群漂亮的女子涌进米福山的货栈,热火朝天,一片欢笑。她们当中,有会跳胡旋舞的西域舞女,有善弹琵琶的歌妓,也有手持团扇的小姐贵妇。

长安西市里粟特人的店铺,货物新奇别致,特别受到顾客的青睐。所以,粟特人长时间左右着长安城里的时尚潮流。

美丽新潮的女子身后,总少不了拈花而来的追随者,他们是长安街头银鞍白马的少年。

这些年轻人让米福山和维耶维斯晃了晃神,他们默契地想到,自己也曾有过难忘的青春岁月。而这番情景,在长安是很常见的。

米福山的货栈在西市名气很大,特别是他们出售用最好的丝绸制作的优雅服装,还有来自西域的黄金首饰与翠玉珠宝。

米家素以善识珠宝而出名,他们与波斯及回纥商一起组成了一个松散的联盟,不仅把生意做进了皇宫,还向都城的贵族子弟、商人及其他有窘况者、资金短缺者发放贷款。

阿倍的考试,从早上一直持续到了下午。最后一场考试,是大唐最顶尖的学生们在一起,用策论决出各自的前途,气氛自然非同寻常。

阿倍仲麻吕很淡定,他思维缜密,充分融合了这么多年在日本与中国学习思考的心得,对天下大政有清醒的认识,又对唐朝的风土人情、民生大事、仪式盛典、时事政策了然于胸,并有独到见解。

如果考试顺利,阿倍仲麻吕在大唐的生活或许会有新的变化。他已经给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字——晁衡。

唐朝与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有过正式交往,它广泛接纳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学者,大胆擢用客居长安的外国能人,造就了一个云蒸霞蔚的唐帝国文化圈。

令人窒息的考试结束了。所有人都能看出来,这个日本来的留学生考得轻松自如,想必会受到朝廷的重用。

晁衡,也就是阿倍仲麻吕,被人们簇拥着走出考场。大家争相向他道喜,热情邀请他一起喝酒庆祝。但阿倍仲麻吕彬彬有礼地婉言谢绝了,因为有人在等他。

在这样的太平盛世里,最容易滋养的,就是锦绣文章和才子佳人的故事。那些敏感而丰富的心灵,坦荡地流露出各自的性情,享受着历史天空下罕有的明媚春光。

申时,伙计来报,西域商队已经从开远门进城了。米福山和妻子维耶维斯闻声跑出货栈,那是一个由两百余人、数百只骆驼组成的超级庞大商队,米家等的货物就在这支驼队中。

虽然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但都是高货值的。这就是财富啊,米福山的心脏砰砰直跳。

在强大的唐帝国,物资流转已经十分发达,国家安定,国力富足。

以首都长安为中心,不仅有向西的陆上丝绸之路,还有向东和向南的陆路与海路通道,被后人称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航线已通行多时。

东路跨海,唐和日本往来交通,人员与商货交流不绝。日本全面接受大唐文化,也将日本文化相当程度地连接于中国的文化圈内。

南向,沿着南海岛屿和马来半岛进入印度洋,既可以和阿拉伯世界相连,也可以直达红海,甚至远及非洲沿岸。

广州、泉州、扬州都曾经有不少胡贾经商,帝国政府明令鼓励外商来华,并保护外商合法权益。

唐朝还在各大口岸开设税关,商品一经纳税登记,不但可以畅行全国,而且还能享受到损失保险。

外贸税收是大唐国库一项重要财源,镇守西域的军政机关和部队,甚至可以仰赖商税,再加上军垦屯粮而自足。

米福山的货栈,今天真是忙碌得异乎寻常。波斯人、回纥人、阿拉伯人和粟特人进进出出,忙着采购。

远道而来的驼队卸货清点完毕后,米福山又接收了一批从南方运来的上等丝绸,都是蜚声四海的商品,产自扬州、益州的好货。

没出什么差错,所有人都如释重负。就这样,终于收工了。

物质的富足巩固了精神的富足,唐帝国的状态松弛而平和。

天际开始显露出第一道迷人的晚霞,这是米福山夫妇一天当中难得的平静时刻。他们坐下来,喝了一杯从撒马尔罕运来的葡萄酒。

酒还是熟悉的味道,彼此脸上的皱纹却又多了些。他们相顾无言,胸中被微小的惆怅和幸福环绕。

李巧儿和好友一起用过下午的茶点,正要走的时候,发现她的丈夫翟生正朝她走来。看见妻子,翟生露出了惯有的笑容,他说:

翟生

我就知道你在这儿,愿不愿陪我去趟莫高窟?

李巧儿

什么事

翟生

家族的家窟需要维修,我要过去安排一下。

李巧儿没有什么理由不同意,于是他们骑了两匹快马,朝莫高窟驰去。

公元344年,一个僧人途经宕泉河谷时,开凿了第一个石窟,供奉佛祖。渐渐地,敦煌的各级官吏、世家大族、高僧大德也在这里营建属于他们自己的功德窟。

公元642年,敦煌郡司仓参军翟通出资筹建翟家窟。历经二十多年,这座佛窟终于落成。

这段历史,李巧儿已经听丈夫说过很多遍。她知道,主持佛窟营建的是翟氏家族在敦煌大云寺出家的僧人道宏。受道宏委托,从长安来的李工负责绘制了这些壁画。

他们在莫高窟处理完事情的时候,西斜的太阳照耀在山川河谷上,美得惊人。这是他们一起看过无数遍的夕阳和天空,李巧儿想哭。

傍晚时分,阿倍仲麻吕回到客馆,已经等候多时的随从奉上来自故乡奈良的家信,信是父亲写来的。

信中说:我和你母亲岁数大了,思儿心切。你是家中长子,希望你早日结束漂泊回国,更希望你早日成家。

读着信,阿倍的心情变得有些沉重。思念亲人的情绪,让他有些伤怀。起风了,天空中的云层正在堆积。

暮色中,李巧儿和翟生从翟家窟回家时,刚好李巧儿的父母也赶到他们家,一份《放妻书》已经拟好。

谨立放妻书一道。盖说夫妇之缘,恩深义重,论谈共被之因,结誓幽远。凡为夫妇之因,前世三生结缘,始配今生夫妇,若结缘不合,比是怨家,故来相对。妻则一言数口,夫则反目生嫌,似猫鼠相憎,如狼犬一处。既以二心不同,难归一意,快会及诸亲,各迁本道。愿娘子相离之后,重梳婵鬓,美扫蛾眉,巧逞窈窕之姿,选聘高官之主。解怨释结,更莫相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他们很快把离婚的细节商量妥当,双方都如释重负。从家中出来时,已是晚风微凉,仿佛送行的一曲弦音。

李巧儿

都办好了?

翟生

办好了。

李巧儿起身离开。

一千三百多年后,人们在敦煌莫高窟的藏经洞中发掘出多份唐代的《放妻书》,无不惊叹于那个时代人与人之间的平等,惊叹于整个社会文化和风气的包容。

百余字文书,透露出一个伟大时代的开阔胸襟,令后世无比仰望而叹惋的盛唐气象留在了敦煌用洞窟和壁画凝固的时空里,也留在每一个小人物自信的身姿里。

一天结束了,零零星星的雨滴带来了湿润的春意。长安城每天的宵禁,并没有禁止坊内的欢乐。

城中的富豪王元宝有个习惯:每逢吉日,就请人来家里吃饭。不论相识还是不相识的,不论士人还是商人,他都会尽心招待。

这天夜里,主人很殷勤,有的是好酒和美味佳肴,还有长安最好的歌与舞,这是只属于唐的身段和灵动飘逸。

在这个盛大华丽的宴会上,每个人都开怀畅饮,每个开怀畅饮的人都有自己的传奇故事。

歌舞场里,好戏刚刚开始,箜篌、琵琶、排箫的合奏乐音在夜空回响。美酒刺激了人们的头脑和思维,大家不停讲话,随口作诗。

真挚、率性、夸张、任性、驰骋、清扬,侃侃而谈、无拘无束。包容的、宽容的、雍容的,蓬勃的、饱满的、自信的,豪放的、友善的、明朗的。

神闲气定的,乐观充沛的,纵情高歌的,意气飞扬的。如太阳般丰富明媚,如星空般璀璨闪耀,欲望和梦想在盛宴的空气中穿梭飞舞。

毫无疑问,唐,有着无边无际的想象力。历史积蓄了千年的力量被点燃,照彻了雄浑美丽的天空与大地。

这片被黄河与长江滋养的土地,孕育了春秋战国时蓬勃生长的中华文明,在秦汉的淬炼下跌宕起伏,历经魏晋南北朝的分裂与融合,经由隋的再次统一,终于,在唐成熟绽放。

就这样,在觥筹交错中,那个夜晚,几乎所有人都喝多了,他们沉醉在一个迷人的春天的夜晚。没有人注意到,风从东方来,万物已渐次生长。

阿倍知道,自己有幸看到了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最辉煌的景象。清澈闪烁的穹庐之下,唐帝国正在诗意地运行。

盛唐,如同一场永远留在历史中的文明盛宴。在它的身后,将是中国的又一个千年。人间烟火,山河远阔。

新的一天,太阳正在升起。阳光透过窗棂,照在阿倍的脸上。阿倍醉了,这应该是他来中国十年中,唯一喝的酩酊大醉的一次。

他不记得是怎样回到自己房间的,只记得反复念叨着自己爱人的名字。此刻,他特别想家,但他对这个国度同样依依不舍。

盛唐,是一种风度。即便喝醉了,也是盛唐的风度。

【大唐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历史还在继续向前伸展……】

上一篇:@XAIU优秀的你 | “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即将开始面试,请注意查收
下一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第四季 | 第四集 拓跋宏拉开民族融合大幕(下集)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