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蒙书院 > 正文
正蒙书院

鼓乐奋逸响,共庆此良时——西安外事古乐团央视归来“钟鸣鼓乐”汇报演出完美落幕

2021-02-27 23:30:31   来源:正蒙书院    点击:

农历辛丑年正月十四、十五(2月25、26日)晚,一道年味十足的元宵全家福“钟鸣鼓乐——西安外事古乐团央视归来汇报演出”在西安人民大剧院隆重上演,大家齐聚一堂,为新春佳节再添一抹喜气洋洋,祈盼来年万事呈祥!



春回大地的日子里,这场汇报演出不仅寄予着我们阴霾尽除的期望,也糅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演出以“钟鸣鼓乐”为主题,以中华文化经典《道德经》名句“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为题,分为四个乐章,声声传情、曲曲入心,演员们用雅韵天籁之音展示西安鼓乐这一非遗之美,让“千年活化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新编创形式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为红红火火的中国佳节助燃最后的高潮,同时也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倾情献礼。此次演出通过百度、新浪、腾讯、搜狐、凤凰、网易、优酷、爱奇艺等多家官方媒体和流量自媒体等平台实时直播,截止3月1日的网络数据统计,观看及评论人次高达四百多万。



在“道生之”篇章中,开场的编钟曲《朝乐》乐声绮丽恢弘,惊艳至极。曲调肃穆,时而婉转低回,时而荡气回肠的鼓乐《靛花开》,鼓铙相映,大气磅礴。《春江花月夜》用熟悉的旋律,描绘了一幅幽美邈远、惝恍迷离的春江月夜图,倾诉着刚柔并蓄的物我共情,打动着在场观众,舞蹈演员“鬓云欲度香腮雪,衣香袂影是盛唐”的别样风情引发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德畜之”篇章中,阮、手鼓合奏曲《丝路驼铃》以阮的“心之声”、手鼓的“自然之声”,加以人声的配合,以及现场灯光的明暗处理,交织出一幅人与自然、苍生与尘土的和谐大美画卷。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琴歌《关雎》仿佛一池阳春的水,演奏者微闭双眼,轻抚七弦,盈盈淡淡,随风拂面,伴随着低吟浅唱,直接对现场观众的心脑引发共振,直入人心。此琴歌源自中国文学史上著名的诗篇《国风·周南·关雎》,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改词将寓意升华。鼓、埙合奏《古渡秋》令在场观众屏息凝神,如痴如醉。



“物形之”篇章中,不论是表达愁绪、隐痛、情殇的《杏花天影》,字字生香,如兰泣露的情思,思思忘言的《幽兰操》,还是以琴操之,以歌和之,极尽慷慨悲壮意蕴的《满江红》都如山水画一般雅致有序,让人如若置身其中,震撼又痴迷。



本场演出的最后一个篇章“势成之”中的两首合唱曲是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先生作词作曲的传统古风音乐作品。《万事太平》编曲以独唱、合唱、念白以及国乐伴奏的形式,力求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感染力,旨在弘扬往圣精神,引领人生追求。而作为中国文化的灵魂,《尊道贵德》这一古老传统观念含义深刻,意蕴丰富,影响深远,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两首曲子技艺精湛,余音缭绕,现场和线上平台的观众直呼“还未尽兴”。



演出尾声,全体演员一同演奏古曲《春光曲》和荣登央视的《王者战歌》,让全场观众感受到天地之间、苍穹之内,中国古典时代的器乐所迸发出的力量。本场演出真正体现了“雅俗共赏、老少皆宜”的选曲考量,音乐大气磅礴、主题鲜明、钟鼓齐鸣,西安外事古乐团用有分量、有筋骨、吸引人打动人的精品力作,上演了一场古乐与流行跨越千年的对话,呈现出一种悠远而又深邃的全新音乐意境,表达出普天同庆、热烈欢腾的节日景象,同时也展现了古老的传统文化在当今所散发的时代力量。



成立于2017年的西安外事古乐团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教授创办,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古典音乐,振兴古乐艺术,凝聚民族精神”为己任,用集千年技艺于一身的古乐重新演绎,激活尘封已久的国粹经典,大力推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



乐团由来自海内外著名音乐学院共计30余名硕士、博士组成,曲目融合编钟、编磬、古琴、瑟、埙等中国传统乐器,其艺术风格清新典雅、古健雄浑、推陈出新,充分展现古都长安音乐传统文化的古韵魅力。乐团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多场演出以直播和录播形式在网上广为传播,线上线下观众累计近千万人。曾多次受邀出访英国、澳大利亚、德国、奥地利、日本、韩国等,开展文化演出交流活动,并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以及全球华人公祭黄帝典礼等大型演出。

一直以来,西安外事学院都致力于“礼乐”通识教育的发展和完善,发掘音乐的熏陶、教化功能,将对“道”的超越境界追求落实于音乐艺术形式中。学校长期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下设国学系、国乐系、国画系、书法系等,力求以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方式对国粹做出新诠释,赋予传统文化更旺盛的生命力,这也是此次汇报演出得到现场及线上观众喜爱和分享的重要原因。



作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琴传承基地,并率先在全国高校中成立了实体建制的老子学院,西安外事学院要发掘、弘扬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远不止于此。正如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乐团创办人黄藤在演出现场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传承、研究、复原、创新,是我们西安人的责任。礼乐治国是中华文化的传统。本着这样的传统、承担这样的历史责任,西安外事古乐团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让西安鼓乐焕发出新的面貌,我们很欣慰,但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对于西安鼓乐,我们不仅仅是继承,更是一种应用,我们希望它能从大学校园走出,走向全社会,为中华文化的精神振兴做出贡献。”未来,西安外事学院还将继续守正创新,让西安鼓乐真正成为大家了解、喜爱中国音乐和传统文化的新“触点”。

 

上一篇:西安外事古乐团央视归来“钟鸣鼓乐”汇报演出 将传承与创新推向新高度
下一篇:庆祝建党100周年 西安外事古乐团视听盛宴焕新“非遗之美”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