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蒙书院 > 正文
正蒙书院

西安外事古乐团央视归来“钟鸣鼓乐”汇报演出 将传承与创新推向新高度

2021-03-02 23:11:28   来源:正蒙书院    点击:

农历辛丑年正月十四、十五(2月25、26日),“钟鸣鼓乐——西安外事古乐团央视归来汇报演出”在西安人民剧院震撼呈现。25日,进行了首演。同时,演出活动通过百度、新浪、腾讯、搜狐、凤凰、网易、优酷、爱奇艺等各大网络平台进行全程直播。观看及评论人次多达百万,走红网上网下。这场“振兴西安鼓乐、焕新非遗之美”的又一力作,以传承与创新中国音乐文化向“庆祝建党百年”献礼。



西安外事古乐团曾在2021年元月8日到10日,精彩演绎《王者战歌》、《清平乐》、《加勒比海盗》、《大鱼》等作品,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4中文国际频道《非常传奇》栏目。古乐团巧妙创新,以别样形式令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大放异彩。随即,引发现场焕新团明星嘉宾“一评二赞三抢人”。

古乐团央视载誉归来后,马不停蹄编排了“钟鸣鼓乐”主题演出,再次把传承与创新的艺术融合推向新的高度。古乐团在继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核心特质的同时,再次在立意、编曲、造型、舞美等方面大胆创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既复原大唐雅乐风貌,又高度体现时代审美价值。

 整场节目编排的传承与创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西安鼓乐的非遗之美相得益彰。演出以中华文化经典《道德经》名句“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为题,分为四个乐章,每个乐章开篇都做了开宗明义的阐释。四个乐章的内文详细文案和书写均由相关学术背景的专家学家执笔撰写,再由知名书法家手写成书,让观者感受中国书法艺术之美。


 

演出的十余个节目传承与创新艺术融合,精品与新品共展风采,曲曲意境深远、震撼心扉。在“道生之”开篇中,编钟曲《朝乐》体现了“体道前贤,礼乐为先”。编钟曲《春江花月夜》来源于“孤篇盖全唐”的《春江花月夜》,用音乐描绘了一幅幽美邈远的春江月夜图。西安鼓乐《靛花开》为俗派鼓乐社的传承曲目。古乐团将其演绎的时而婉转低回,时而荡气回肠,鼓铙相映,大气磅礴。第二乐章里的琴歌《关雎》源自中国文学史上著名的诗篇《国风·周南·关雎》,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改词将寓意升华,古琴与歌曲、舞蹈共同表达了对于真理和信仰的不懈追求。第三乐章独唱与重唱交相辉映,重唱《满江红》源自南宋岳飞创作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以琴操之,以歌和之,极尽慷慨悲壮,充满爱国激情。末篇“势成之”,器乐合唱曲《万世太平》、《尊道贵德》是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作词作曲的传统古风音乐作品。《万世太平》是在关学宋明礼学创始人、北宋思想大家张载先生诞辰千年之际,为彰显传承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精神而作。编曲以独唱、合唱、念白以及国乐伴奏的形式,力求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感染力,旨在弘扬往圣精神,引领人生追求。“尊道贵德”这一古老传统观念含义深刻,意蕴丰富,影响深远,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和中华文化的灵魂。


  

传承与创新让音乐有了灵魂,让中国音乐和中华礼乐文化焕发当代新活力。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阐述:“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传承、研究、复原、创新,是我们西安人的责任。礼乐治国是中华文化的传统。本着这样的传统、承担这样的历史责任,西安外事古乐团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让西安鼓乐焕发出新的面貌。” “我们要为中华文化和精神的振兴做出贡献!”



 

西安外事古乐团的成员们在这样的精神引领下,以青春活力赋能古老音乐,传承与创新曲目红遍网上网下。在演出结尾,全体演员以古曲《春光曲》和曾在中央电视台演出的《王者战歌》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健康幸福。古曲《春光曲》明媚欢快,用音乐描绘了春之景与人。全新改编演绎的西安鼓乐版《王者战歌》,原曲是《王者荣耀》游戏原声音乐,不但融入了西安鼓乐富有代表性的双云锣、大锣、铰子、荜篥、笙等乐器,同时还加入了古琴、埙、箫、二胡、筝、琵琶等中国民乐器,在原曲气势磅礴、英雄史诗般的氛围和律动中又凸显出了西安鼓乐的特色。如此多的中华传统文化和音乐精品汇聚一堂,又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发布,随即点爆了评论区,各种好评留言“霸屏”。



成立于2017年的西安外事古乐团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教授创办,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古典音乐,振兴古乐艺术,凝聚民族精神”为己任,大力推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乐团由来自海内外著名音乐学院共计30余名硕士、博士组成,曲目融合编钟、编磬、古琴、瑟、埙等中国传统乐器,其艺术风格清新典雅、古健雄浑、推陈出新,充分展现古都长安音乐传统文化的古韵魅力。乐团建团至今累计演出近百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曾多次受邀出访英国、澳大利亚、德国、奥地利、日本、韩国等,开展文化演出交流活动,并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以及全球华人公祭黄帝典礼等大型演出。多场演出以直播和录播形式在网上广为传播,线上线下观众累计近千万人。本次“钟鸣鼓乐”央视归来汇报演出总策划为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乐团创办人黄藤,导演为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作曲专业硕导、雁塔音协副主席王林,艺术总监为陕西实验话剧院院长、陕西喜剧美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外事学院艺术中心主任邓立鹏。

作为西安外事学院“礼乐”通识教育的展示窗口,西安外事古乐团以“乐以载道”为宗旨,致力于发掘音乐的熏陶、教化功能,将对“道”的超越境界追求落实于音乐艺术形式中。学校长期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琴传承基地,并率先在全国高校中成立了实体建制的老子学院,其下设的国学系、国乐系、国画系、书法系等对文艺演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上一篇:最美“宅”室,抗“疫”有效!
下一篇:鼓乐奋逸响,共庆此良时——西安外事古乐团央视归来“钟鸣鼓乐”汇报演出完美落幕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