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组织 > 大学生艺术团 > 正文
大学生艺术团

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艺术团赴台湾开展2017“国风秦韵”文化艺术交流演出

2017-11-13 17:35:52   来源:    点击:


为了宣传三秦传统文化,增进海峡两岸传统文化交流。经陕西省相关部门批准,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艺术团于10月28日至11月4日在台湾开展为期数天的2017“国风秦韵”文化交流系列演出。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教授带团开展有关工作。

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曾代表陕西省奔赴日本进行“春节祭”欢乐春节文化艺术演出,受邀德国参加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国庆招待会,通过精彩节目展示中华文化国风秦韵”的艺术魅力。此次赴台湾开展文化交流系列演出,各位老师同学们更是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将自己最好、最饱满的精神面貌展现给台湾同胞以及各位观众,展现青春、阳光、激情的艺术风采,促进海峡两岸传统文化交流。

10月29日起,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分别前往台湾交通大学、桃园八德眷村、桃园八德荣家等,为师生及当地居民近万人带来极具中华传统、且具有浓郁三秦文化的节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欢迎。台湾交通大学主任秘书长裘性天博士、桃园市政府文化局局长邱庄秀美、桃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长唐连成、中华两岸炎黄文化及台湾秦商艺术发展协会会长井胜宏及桃园市、新竹市各界人士分别参加系列演出现场,并与当地民众及师生共同感受来自中华大地上三秦魅力的文化艺术。

系列演出期间,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所带来的一系列经典民乐合奏、独奏,让现场观众在文化盛宴中,不断拉近海峡两岸之间的友谊。其中在台湾交通大学专场演出时,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教授亲自主持,并向现场师生生动、具体讲解有关古琴及琵琶等传统民族乐器的历史渊源和文化背景,在推广中华传统民族乐器文化的同时,结合董事长自创诗歌内容呼吁更多华夏儿女去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精髓,在同根同源的民族血脉中,通过优秀的艺术文化促进海峡两岸关系,在传统文化发展中实现和谐、共荣。

晚会期间,由二胡 、琵琶、古筝三种传统民族乐器演奏而成的《传统曲目经典串烧》、在现场精彩演绎了广为流传的经典民族曲目《茉莉花》《彩云追月》《牧羊曲》《花好月圆》等

白金老师带来的古琴曲《阳关三叠》则将学校着力推动的国学文化载体“古琴”进行精彩的展现。琴曲曲调变化反复,每迭又不尽相同,淳朴而富于激情,情意真切,激动而沉郁,将观众带入千年前诉说的不舍,充分表达出作者对即将远行的友人的那种无限关怀、留恋的诚挚情感。

琵琶老师毛媚,带来的林石城改编的中国经典琵琶独奏《十面埋伏》,为现场观众谱写出当时项羽被大军包围时走投无路的场景。乐曲激烈,震撼人心,其音气势磅礴,慷慨激昂,艺术形象鲜明,是中国琵琶武曲的艺术佳作,同时也将现场气氛带入了高潮。琵琶独奏《琵琶语》一夜清音,相思尽,缠绵悱恻,欲语还休,以琵琶所独有的“泣泣私语诉衷肠”,让人沉醉在音乐意境里而欲罢不能。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一首《越人歌》,穿越春秋,清音飘掠了烟波浩渺的江面,在楚国的山水间缭绕,那摇浆的越女在水中摇出了一朵朵涟漪,心中所慕,欲说不能,那种焦灼与怅然,还有心存的那种卑微,使得歌声显得清灵婉美。

与此同时,学生表演的舞蹈作品《秦·韵》、《霓裳羽衣》、《鼓舞飞扬》、《妙音反弹》,同时还有武术表演《武魂》、女声独唱《阳光路上》等多部文化艺术节目,结合“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时代主线,让更多的师生通过艺术节目领略秦地秦乐的神秘风韵,聆听八百里秦川的雄浑交响,随着“国风秦韵”一起走了解陕西这片神奇的土地。

学生们功底精湛的舞技、美轮美奂的服饰、动人心弦的音乐和高水平的专业素养折服了众多观众,传递了中华及三秦文化,让更多台湾民众看到三秦大地上青春、阳光且满怀激情的艺术风采,领悟流淌在三秦儿女血液中的精神气质,令民众感受精彩纷呈、神韵十足的陕西“鱼化龙”特色。

 

上一篇: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艺术团赴汉中开展大型惠民文艺演出
下一篇:我校“丝绸——当代东方音乐艺术”声震古城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