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点击 > 青春榜样 > 正文
青春榜样

我校梁亚晨同学荣获2023—2024年度“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2024-04-09 11:14:22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动员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挺膺担当,按照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相关要求,陕西省开展了2023-2024年度“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经各学院推荐、校团委申报、省级评选,我校医学院梁亚晨同学荣获“2023-2024年度“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心怀梦想入校,尽职尽责服务

2021年9月,他怀揣着梦想与希望来到鱼化湖畔,成为西安外事学院医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并成功竞选为班级团支书。在他担任团支书的两年多时间里,他组织团支部先后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主题活动40余项,已经形成 “学雷锋,树新风”“与榜样对话,为青春领航”等四个品牌特色系列活动。团支部先后获得了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等四项集体荣誉。

2023年7月,随着院级海选、校级初赛、省级微团课录制、省级团学理论知识测试的顺利通过,他站到了第四届陕西高校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的决赛赛场上,并取得学生团干部组三等奖的成绩。

自信自立自强,勇敢展翅翱翔

学校为了照顾残疾学生专门开设了训练难度较低的健康养生俱乐Ⅱ部,可是他认为自己和别人没什么不一样,就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其他体育俱乐部。但现实却给了他当头一棒,因为自身原因,他的训练进度一直赶不上班里的其他同学,第一学期体育成绩只有70分。于是他下定决心改变,第二学期课后他会主动跟着视频一遍遍地反复练习,坚持每天训练一小时,最终体育课成绩提高到了92分,他再次相信自己和别人没什么不同。

在专业课学习上他也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会认真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不断向“更好”迈进。如今已经熟练掌握了关节活动技术、软组织牵拉技术的操作方法,可正确使用Berg评估量表、Glasgow昏迷量表进行疾病的评估和治疗。他的历年平均成绩达到92.29分,获得2022-2023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组织胚胎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三门课程满分,《内外科疾病康复学》等18门课程95分以上。

2022年11月,他得知要举行“陕西省首届高校学生康复技能大赛”,于是自荐报名。经过1个月的刻苦钻研,他取得了医学院首届康复技能大赛一等奖,并顺利拿到了省级决赛的入场券,展开了为期4个月的训练。2023年4月1日,他作为组长带领团队与延安大学、西安医学院等14个高校同台竞争,通过默契的团队配合、依靠过硬的专业知识,他们取得了团体赛二等奖,他本人也获得了个人赛一等奖。

践行知行合一,实践反哺家乡

返家乡,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他积极参加家乡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以自身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寒暑假,利用所学的康复治疗专业知识前往家乡社区养老院和特殊教育学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除了参加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的“一起云支教,奋进新征程”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他还积极参与到白水县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和西安市倍能公益服务中心举办的“一对一儿童成长”入户辅导、“疫”起加油等多项活动中,累计志愿总时长263小时,并获得了白水县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爱心志愿者”“西安市高新区鱼化寨街道办事处疫情防疫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在校期间,他荣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市级奖项3项,其他各级各类奖项40余项。他不仅努力精进自己的专业,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康复治疗师,去帮助像他一样的人消除残疾与病损;还关爱同学,热心公益,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在梁亚晨眼中,奋斗力行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用实际行动去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使自己在原来的基础上变得更好,变得更有能力去帮助他人。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继续以奋斗为谱,以智慧为词,在平凡的生活中超越自己,成就自我,成为他口中能够回报社会的人。

下一篇:我校张智越志愿者荣获2023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