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蒙四院 > 正文
正蒙四院

工学院学生骨干领导力特训营开营

2014-05-06 17:44:00   来源:    点击:

工学院团总支学生分会凝聚学院学生精英石巍最初并没有加入学院学生分会了。从担任班级班长和管理运动会太极拳后,他便下了决心,加入团学

工学院团总支学生分会凝聚学院学生精英石巍最初并没有加入学院学生分会了。从担任班级班长和管理运动会太极拳后,他便下了决心,加入团学组织。5月5日,石巍以“工学院团总支学生分会班联部”骨干成员的身份参加了工学院学生骨干训练营。40名学院精英被划编为4支社会实践团队,即将展开了他们训练营的学习和生活。

在同样担任学院团总支宣传部骨干成员期间,即任工学院学生分会副主席张帆回顾了他大学一年的团学生活,也给同为宣传部的代波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搜集资料、全盘规划,这名团队中“多才多艺”超凡的资源整合能力让同为学生干部的代波一直抱有掌声。换届面试后,虽然职务不同,他们也同时决定团学的道路和特训营的训练一定继续锻炼一下。

本期训练营的40名成员中,有6名与石巍一样特别的成员,他们之前既非学生分会出身,又不任职于团总支;他们活跃在校园文体生活的各个领域,被称为工学院的“边缘学生精英”。

学院精英泾渭分明

工学学生骨干特训营,虽然是首次举办,但是同类训练工作已是第二届。就在一个月前,工学院首期青马工程开班仪式顺利举行,工学院学生骨干的培训积极响应了学校的号召,培训模式做出了一次全新而大胆的调整——在做好传统意义上的“学生干部”培养工作的同时,将学生社团、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文化体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特别是承担着一定领导和组织职责的同学纳入骨干培养的视野。

工学院青马工程引入了团队研究等新的培训方式,相比传统的学生骨干培训课程有了很大的革新。在此基础上,工学院团总支学生分会进一步思考“干部”与“骨干”的区别在哪里?与普通学生的区别又在哪里?一番研讨之后,一种新的培训机制应运而生,总结起来就是3条原则——实践教育、自我教育和同伴教育。

为发挥“第二课堂”的教学优势,训练营以实践培训的方式展开。营员分为4个团队,开展破冰训练、参观调研、领导讲座,并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志愿者服务与高校交流活动。“优秀的人聚在一起会变得更加优秀”,这是同伴教育的精髓,也是学生骨干培养机制的核心。

“边缘”精英有了“合法”身份

轻松的氛围和丰富的活动吸引人,领军人物的专业素养与人格魅力也吸引人,学生社团与班级干部俨然已经成为大学生实现自我价值、寻求归属感的前沿阵地。正是基于这点考虑,工学院团总支学生分会重新界定了“学生骨干”的定义,摒弃了以往狭隘的视野,将“大局观”引入学生工作中,打通了团总支学生分会中的学生骨干体系,将习惯于各自为政的校园精英凝聚起来,编“游击队”为“正规军”,给了“边缘”精英一个“学生骨干”的“合法身份”。

“学生骨干”凝聚学院精英力量

“学生干部强调的是‘干部’,把一小撮人从学生中隔离了出来;而学生骨干首先是学生,而且是学生中的精英,既先进又有基础。”身兼班长一职的外联部部长薛宇飞,很乐意接受“学生骨干”的新身份,他说:“‘干部’只是职务,而‘骨干’代表能力。对我们来说,获得能力上的肯定才是最重要的。”

学生干部“升级”学生骨干后,活跃在校园各个领域的有识之士终于齐聚工学院团总支学生分会麾下。传统意义上的学生干部领教了团组织活跃分子天马行空的率性和术业专精的品行,而出身“草莽”的社团精英也在闲聊、切磋中学到了制度化运作学生组织的整套经验。

团学活动特色鲜明、影响力突出,而团总支学生分会则是唯一可以代表全院学生最广泛利益的组织,一个“学生骨干”的名号将全院的精英力量凝聚起来。

上一篇:工学院召开团学干部换届暨表彰大会
下一篇:工学院举办首届班级LOGO大赛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