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蒙三院 > 正文
正蒙三院

【辅导员开讲啦】第二期|启蒙与变革:拿破仑时代的遗产

2023-11-30 17:29:40   来源:正蒙三院    点击:

第二期|启蒙与变革:拿破仑时代的遗产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辅导员在“三全育人”中的核心作用,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身心健康成长。20231127日下午,医学院正蒙三院四XIN育人工作室在图书馆403会议室组织开展第二期了《辅导员开讲啦》活动,我院辅导员乔前程以“启蒙与变革:拿破仑时代的遗产”为主题开讲。

活动伊始,四XIN育人工作室王曦老师从本次活动的开展目的、背景以及工作室的建设、发展和品牌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

d1be41946d5d3d432ee1892fde6d27e 4762f10e5687797f9edc5423bc0d560

乔前程老师介绍了拿破仑的童年及学生时代,及拿破仑以其卓越的军事才华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的历程。通过一系列惊人的胜利,他统治了超过七千万人,改变了整个欧洲的命运。从意大利远征到乌尔姆战役,再到耶拿战役,拿破仑赢得了四十场会战的胜利,让后人无法复制,留下了不朽的军事传奇。

006c14c2a953cce5551599b55d83fa9 bb51812f4fdee47f1c6354bd6f2ab7b

IMG_2108 eb6f1b27cb3179f6a4c4eba60223c41

乔老师讲到,拿破仑时代的遗产体现在政治、经济、社会、教育等多方面。拿破仑通过制定新的宪法,建立了宪政体制;拿破仑深谙经济繁荣对社会秩序的稳定至关重要,认为私有财产的存在是人类本能的需求,通过激励个体经营经济,实现了社会的共同繁荣;拿破仑推出的《拿破仑法典》是资本主义国家中最早一部系统的成文民法典,它标志着法国大革命的成果的法律确立;拿破仑认为学校是培养公民德性的有效途径,他恢复了师范学院,选拔并培养优秀的教师,注重德育课程,通过军训教育培养学生的忠诚与荣誉感。

a655bfcfe522f1a12262df7c3128692 b15c09f8834f59f312b48354addb060

启蒙运动、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时代的变革与启蒙是世界历史上一段极为重要的时期,这一时期的遗产对法国乃至整个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乔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这段历史,深入探讨了拿破仑的政治、经济、社会以及教育改革。最后,乔老师总结到,拿破仑时代变革的遗产体现在他对法国社会和欧洲的全面变革,拿破仑建立了法治社会和商业福利社会的基础,奠定了现代法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教育体系;拿破仑时代的启蒙性,是对启蒙运动以及法国大革命以来“人人自由平等”和“天赋人权”理念的继承和发展;拿破仑捍卫了大革命,为资本主义蓬勃发展做出了贡献。

89f0e04e4e8bf181a43c927efb7a242db5e61a557cdc5df342e18270f039f2

拿破仑一生喜好读书,个人生活简朴且作风严谨,他善于思考,敢于想象,他有强烈的历史意识、团队意识,加之与生俱来的使命感、荣誉感,造就了这位叱咤风云的人物。拿破仑理想远大、学识渊博、精力充沛、积极勤奋,是所有热血青年的榜样。

此次《辅导员开讲啦》主题新颖,展示了辅导员多元风采,拓展了学生的知识和眼界。后期正蒙三院会推出更多有特点的辅导员专题讲座,促进师生互相了解,打造师生成长共同体。

 

 

上一篇:医学院各团支部开展“学宪法,讲宪法”
下一篇:【团学】青春永不落幕,热血点燃秋冬——医学院正蒙三院“趣”享运动,“味”你喝彩第二届复古运动会圆满结束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