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蒙三院 > 正文
正蒙三院

“三下乡”|“医”往无前踏红路,赓续奋斗正当时 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团队纪实(三)

2022-07-16 15:36:51   来源:正蒙三院    点击:

为了弘扬爱国主义,培养家国情怀,缅怀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瞻仰他们的丰功伟绩,牢记当代人的初心和使命。“医”往无前踏红路,赓续奋斗正当时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团的第三站来到了丹凤县革命烈士陵园。

陵园位于凤冠山南麓,占地面积5956平方米,园内环境幽静、庄严肃穆,陵园建有革命斗争史展览室、历史文化长廊、纪念雕塑、纪念塔等。是丹凤县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也是丹凤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斗争的缩影。

看着展馆的陈列,听着历史往事,大家内心百感交集。这里不仅有大家熟悉的革命先烈,还有2020年因不顾个人安危,为抢救国家财产不幸牺牲的年仅20岁的陈楠烈士。而让实践队印象最深刻的可能就是抗战殉国的第一位青年志愿者医生——罗锦文烈士。1937年秋天,他毅然辞去了医院一切职务,组织西安医务界多位同仁成立“西北青年抗日前线救护队”,成为全国第一个自愿上前线的救护队。由于废寝忘食地工作,罗锦文最终累倒在手术台前,以身殉国,时年25岁。

实践队成员录制微党课

“红花无情笑东风,青山有幸埋忠骨”,对“昨天”的了解,是为了肩负起“今天”和“明天”的历史重任。在这繁华的世界中,总有那么一些人,默默无闻为国家做贡献,他们以青春铸就了我国的繁荣。他们是吾辈的楷模,更是璀璨星辰。巍巍秦蟒之间,浩瀚之河汉星空,英烈的光辉事迹将会永远成为我们前进的号角,照耀和鼓舞我们在新的征程上谱写新的篇章。

实践感悟

历史的长河在向前奔涌,但我们不会忘记那一个个英勇牺牲的热血生命,那一群群不曾远去的背影。几代人的梦想,几代人无怨无悔的付出,换得我们今朝发展的机会。罗锦文烈士的事迹更是让我久久不能忘怀,他是与白求恩一样伟大的白衣战士,作为一名医学院的学生,我们更应该学习罗锦文同志的救死扶伤、艰苦奋斗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将来成为一名忠于国家,爱于人民的合格医务人员。让我们向“白求恩”式的抗日英雄罗锦文同志敬礼!

——牟友松

今天我们来到了丹凤县革命烈士陵园。这里不仅有我们熟悉的革命烈士还有许多佚名英雄,来到这些烈士墓前,听着风轻轻地在耳边吹,恍惚间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物资匮乏的年代。是他们为了祖国的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如今繁华和平的生活。我想,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树立自己的志向,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党怡航

酷暑之际,我们来到丹凤县烈士陵园。烈士,一个让人敬佩又感动的词语。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似乎已经遗忘了这个词语,美好而安逸的生活让我们心中很少有激情,但今天的参观,让我的血液再次沸腾。冠山埋忠骨,丹水祭英魂,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周骏

今天我们走进了丹凤县革命烈士陵园。一入陵园“褒扬先烈,启迪后人”八字壮观夺目。园内松柏苍翠,名贵花卉,四时竞放。园子正中屹立着高大的纪念塔——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是啊!他们是该不朽的,他们以自我的生命书写了山河的壮丽,以自我的鲜血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或许他们当时无法选择,也正是他们的无法选择更说明了他们灵魂的高尚。“青春换得山河壮,碧血染将天地红”,或许这便是他们真实的写照吧!

——吴松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前往丹凤烈士陵园参观学习,通过对陵园及馆藏的观瞻,我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深刻的人生洗礼。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已深入人心,这种奉献精神体现了中华儿女的精神风貌和革命斗志,我们在烈士墓前鞠了躬,那不是普普通通地一鞠躬那是充满敬意地充满情感的一个弯腰。我望着烈士纪念碑,它就在那里,无悲无喜,无怨无悔,却承载着中华民族最伟大的精神;却鞭策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后来者,不忘昨天,珍惜今天,奋斗明天!

——马靖如

上一篇:“三下乡”|“医”往无前踏红路,赓续奋斗正当时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团队纪实(四)
下一篇:“三下乡”|“医”往无前踏红路,赓续奋斗正当时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团队纪实(二)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