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蒙书院 > 正文
正蒙书院

走近诗词,立德铸魂

2019-04-02 17:08:22   来源:新闻网    点击:

窗体顶端

近日,我校七方书院连续举办古典诗词系列讲座,以古典诗词涵养学生人格,以特色德育贯彻落实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新教法,打破传统的授课模式,采用“情景式教学法”,启发学生思考。在鉴赏古诗词的基础上,融入历史、哲学、音乐等多个领域的知识,充分发挥古诗词在提高师生人格修养、审美意识等方面的作用,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础。

讲座主讲人是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西安外事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主任何依工,他循循善诱,不断启发学生思考,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自主性。

广大师生从苏轼的古诗词“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以及“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在诵读鉴赏的基础上感受到苏轼面对人生逆境豁达、从容、乐天的精神,涵养了人格修养,潜移默化中培养了道德情操;讲白居易《琵琶行》时,在学习原文基础上将琵琶引入课堂,请专业老师弹奏琵琶,采用“情景式教学法”,还原课文场景,琵琶声如玉珠走盘,时而清脆,时而圆润,给人以如临其境之感,在“润物无声”中提升师生的审美情趣。

西安外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在深化教育改革上下功夫,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礼乐文明的时代价值,建成了礼乐通识教育体系,古诗词系列讲座作为通识教育体系下重要的一部分,其目的在于通过古诗词涵养学生人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高素质人才。

学校将导师引进书院,重视言传身教和互动交流,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学生由“被动灌输”转变为“主动内化”,由“单向通道”转变为“交互参与”,通过切实的实践教学,使大学生把有关信仰的理论转化为内在的行为标准、人生的价值观念。

窗体底端

上一篇:【七方研讯】乘风破浪,励志前行----七方书院举行2020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考研预科班新生见面会
下一篇:​曹轩宾在西安外事学院放歌《别君叹》 共话“经典咏流传”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