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蒙书院 > 正文
正蒙书院

“唐乐咏”古琴名家音乐会奏响西安外事学院

2018-06-22 13:58:50   来源:正蒙书院    点击:

6月22日下午,弘琴古琴艺术团全国巡演•“唐乐咏”古琴音乐会——西安站首场在外事学院雨花听华丽启幕。中国琴会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央音乐学院博导赵家珍以及弘琴古琴艺术团古琴名家带来穿越时空的音乐盛宴。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院长黄藤,党委书记闵小平出席活动,学校相关负责人、古琴系师生、古琴爱好者近五百余人共同感受古琴艺术传奇魅力。

 

 

 

 

黄藤为赵家珍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讲话,他表示,学校请来了目前中国古琴界最知名的古琴大师赵家珍教授,她将把自己积淀多年的经验传授给外事师生,与学校一起为中国古琴事业作出新的贡献。赵家珍则对外事学院的古琴推广和普及工作给予肯定,并希望古琴这朵古老之花能在外事学院绽放新的光辉。

此次古琴音乐会独具匠心,古琴名家们演奏的曲目均为古琴经典、高难度大曲。赵家珍在演奏期间还展示了一床来自800年前南宋时期的文物琴——真正的“古琴”,从静态的博物馆展出到音乐会上现场弹奏,实属罕见。

 

 

 

 

赵家珍一首中国经典古琴曲《酒狂》极为独特,可快、可慢、随心而作,不同的画面感描写出不一样的精彩。琴曲通过描绘混沌、朦胧的情态表现了人在酒醉后步伐踉跄的神态,音乐内在含蓄,寓意深刻。她演奏的古琴曲《平沙落雁》主要的音调和音乐形象大致相同,旋律起而又伏,绵延不断,优美动听;基调静美,但静中有动,形象鲜明,别具一格,充分展示古琴大师精湛琴艺,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期间,诸多古琴艺术家上台演奏,精彩展现古琴神韵。古琴演奏家、中国琴会理事李令晨带来的《广陵散》,旋律激昂,充满浩然之气。青年古琴演奏家、中国琴会常务理事齐薇菂一曲《龙翔操》,飘然洒脱,神与物化,表达出广陵派的中正、跌宕、自由、悠远的风格。上海随园琴社社长、中国琴会会员刘淳川带来的作品《墨子悲丝》音调悠扬,意切情悲。青年古琴演奏家、中国琴会副秘书长陈子初带来《忆故人》委婉缠绵。青年古琴演奏家、中国琴会理事毛玥一曲《流水》虚实结合、情景相融。青年古琴演奏家、华东交大艺术学院古琴教师肖霄演奏的《梅花三弄》,琴声泠泠,腕底生香。青年古琴演奏家、中国琴会常务理事刘笑成一曲《乌夜啼》,以渐进急促的啼鸣声和宁静的旋律生动体现了紧张不安与泰然自若的两种心境。西安弘琴馆馆主、中国琴会会员刘子博演奏的《潇湘水云》,情景交融,寓意深刻。

古琴文化艺术是一种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艺术形式,是国乐之精粹,传统高雅艺术的典型代表,是陶冶道德情操、提升品行修养的一个重要途径。传承和弘扬古琴文化艺术,在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西安外事学院正在申报建设古琴文化艺术传承基地,主要开展古琴教育,面向全体学生普及和推广古琴艺术,引领学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和正确的价值观,在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以礼乐育人;开展对古琴文献、古琴曲及古琴名家音像资料的收集整理,以及对现代古琴曲的开发研究,实现古琴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收集、保护和制作古琴,传承古琴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一套精湛、完备、系统的古琴制作传统工艺。

上一篇:【正蒙】《姜昆“说”相声》全球巡演爱心公益演出在我校精彩呈现
下一篇:西安外事学院成功举办2018年中国围棋教练员培训班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