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政策文件

纪实:听青年之声 建青年之家 圆青年之梦

2015-06-24 20:52:00   来源:    点击:

听青年之声 建青年之家 圆青年之梦

——“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工作纪实

捡起一枚海螺,静静倾听海的乐章;点开一张网页,细细体味多彩青春的故事。

这是一个属于青年人自己的网站,它既有青春、朝气和激情,也有懵懂、悸动和迷茫。这里是青年人共同的家园,无论你来自哪里,都会在真情回应中感知温暖,都会找到支撑梦想远航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青团,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这个网站就是共青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的一项实际举措。

在这里,面对面地对话青年、读懂青年。自4月28日开通至今,短短两个月时间,“青年之声”的点击量就达到1.44亿人次,留言5万条,解答各类青年问题近3000条。

在这里,心贴心地服务青年、联动青年。回应青年期待,“青年之声”建立起八大服务联盟、一个服务委员会和一个专项基金,努力为青年在成长、创业、就业、婚恋、健康、志愿、心理、国学、维权等方面的需求提供帮助。

这就是“青年之声”,一个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专门面向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它像一张密织的大网,孜孜不倦地打捞着青年沉默的声音;它像一双温暖的大手,细致入微地把握着青年莘莘的关切;它像是一座明亮的灯塔,在息息相通中指引着青年成长的方向。

打捞青年沉默的声音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更好地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是共青团肩负的重要政治任务。但毋庸置疑,面对市场化、社会化、网络化的飞速发展,团组织与青年人离得远、不了解青年、不能解决青年的困惑,成为共青团工作的困局。如何打破这一困局,找到改革创新的突破口,是共青团面临的重大课题。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使共青团通过网络手段联系和服务青年成为可能。

今年“五四”前夕,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的直接倡导推动下,“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应运而生,成为共青团直接面向广大青年的网络前哨。

开通伊始,来自青年的诉求在第一时间“蜂拥而至”。各地青年通过微博、微信转发评论和网页留言等方式参与平台互动,各种各样的声音从四面八方涌来,后台处理器源源不断地弹出问题,让“青年之声”的小编们都“惊呆了”——

网友“赵贝贝”问:父母总说他们是过来人,我们的新鲜思想和特立独行在他们眼里却是“怪胎”,既然是过来人,为什么不能理解我们?

网友“梧桐”问:我是农村孩子,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我用尽力气学习,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上面,到了成年时期发现自己遇到的困惑很多,技能缺少,爱好很少,特长更少,想补救感觉已经晚了,我该怎么办?

网友“Shine”问:毕业季,国企、外企、私企、创业,四条路何去何从?

网友“玫玫”问:我是少数民族,有宗教信仰,我可以申请入党吗?

网友“白雪”问:我们乡下医院很多乱收费的现象,床位不够住院还要排队,通过什么渠道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

从个人情感到思想困惑,从困难救助到公益服务,从创业就业到人生规划,从民生诉求到国际形势,从天文地理到社会常识,从权益维护到问题反映,青年的问题可谓五花八门。但这些问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青年发自肺腑的心里话,是那些平常没有机会说、不方便说、不知向哪里说的话,而在“青年之声”这里,它们找到了一个可以倾诉和宣泄的出口。

让人惊讶的是,原来在我们看不到的深邃海底,埋藏着这么多个性化的青年声音。如今,它们被一张“青年之声”的大网打捞上岸,在阳光照耀的沙滩上闪闪发光……

这恰恰反映出青年工作的本质:把握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

共青团中央对这些声音高度重视,动员了方方面面的力量梳理、回复、转办、研讨,用更大的劲头、更多的精力、更强的责任感来把这件事做好、做实。

一个困局是,“团组织和团干部的最大问题是离青年太远”,直接与广大普通青年接触的机会不多、渠道不畅。

一个认识是,全团“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做好‘青年之声’是责任所系,而不是额外添事”。

一个愿景是,全团要“通过‘青年之声’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 。

打通“最后一公里”

行百里者半九十。做好青年工作,难在融入青年、服务青年,更难的是将服务扎扎实实走完最后一公里,真心诚意送到青年手中。

这就是“青年之声”要做的事!

成立以来,“青年之声”面向广大青年的各种困难主动施以援手。

及时帮助焦虑迷茫的大学生打开心扉——

4月28日22时,“青年之声”开通的第一天,值班人员就在微博互动中发现一名大二学生流露出轻生情绪,于是迅速启动应急机制,连夜邀请心理志愿者开展诊疗,发现该学生因融入集体生活受挫,存在较大心理障碍,立即组织当地心理问题专家介入,在辅导员的协助下以适当方式进行心理疏导,避免了可能发生的悲剧。

全力为农村青年支招技术难题——

5月10日,网友“寿安一白丁”向“青年之声”寻求帮助,家乡丰收在即的麦田出现大面积病害,但当地没有农业技术员,全凭看农药瓶子,眼看麦子就要绝收……“青年之声”及时与山东省农科院的小麦专家王法宏对接,请他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实操方法。同时,这一问题连同图片经“青年之声”转发后,还吸引了几十位热心网友主动支招。

真情为社会青年切身利益鼓与呼——

5月17日,多名青年考生在微博上质疑2015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存在反常现象。“青年之声”立即向国家卫计委反映。次日,国家卫计委官方渠道回应:试题未超大纲,没有泄密。这一事件成为当天新浪微博平台的热门话题,许多青年考生回应“青年之声”:“我们就是要一个说法,满意了!”消息发布当天,3500多位网友为“青年之声”点赞。

将弱势打工青年的安危时刻系挂心间——

6月10日,网友深圳打工女孩发微博称:“在深圳租房遭遇变态狂,我该怎么办?”“青年之声”在接到求助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络深圳公安部门反映此事。6月14日,该网友称,“警察已经抓了那个人,特别谢谢大家的关心,原来生活中还有那么多的美好!”问题解决后,为保护受害人隐私,“青年之声”的小编还细心地删除了原微博。

……

就是这样,“青年之声”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青年的实际问题,让他们真切地体会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来自共青团组织的温暖。

“这种帮助的前提是你要准确地知道青年在想什么、最需要什么。”一位从事共青团工作多年的团干部这样对记者说,“如果没有这个前提,共青团做的很可能是无用功,就得不到青年的认可。”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件件细致入微的小事汇聚成青年的安危冷暖,诠释出青年工作的本质。在这个过程中,更重要的是通过千百万青年的呼声和诉求,借助大数据技术,更好地把握青年的脉搏。必须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合作意识和问题意识,用更大的责任心来面对每一个问题、每一位青年,不容有丝毫懈怠。这已经成为团干部的共识。

上一篇:共青团中央召开“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服务能力建设推进会
下一篇:全国学联第二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