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政策文件

团中央、环保部全面启动“青春建功美丽中国”活动

2015-06-13 20:59:00   来源:    点击:

汇聚青春力量 建功美丽中国

团中央、环保部全面启动“青春建功美丽中国”活动

\

启动仪式现场。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刘妍彤 摄

为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和推动者,6月13日,共青团中央、环境保护部在北京启动“青春建功美丽中国”活动。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束为等领导出席活动。全国绿委、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共青团中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科技馆、北京团市委、北京林业大学负责同志,铁道、民航、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中央金融、中央企业等系统团委负责同志,保护母亲河行动爱心使者代表,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启动活动。同时,现场还吸引了5200多名青少年积极参与环保互动体验、展览展示活动。

启动活动上,徐晓同志介绍了“青春建功美丽中国”活动总体安排。启动了“绿色长征”公益健走活动,著名歌唱家王宏伟、刘媛媛和跆拳道奥运会冠军陈中等3位保护母亲河行动爱心使者,分享了个人环保经历和心得,带领各自粉丝战团发出“绿色长征”宣言。发布了“绿色团队”争创倡议,6位来自机关、企业、学校、农场、社区等不同领域的青少年代表,从不同角度号召全国广大青少年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践行生活方式绿色化,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发布了京津冀晋蒙青年环保公益创业大赛,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第六届“母亲河奖”获得者马军分享了环保公益创业历程,并与其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爱心企业家一起受聘为大赛导师。秦宜智、陈吉宁同志共同启动了“青春建功美丽中国”活动,标志着这项群众性、长期性的生态环保公益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随后,与会领导参与了“生态文明”绿色小课堂、环保知识线上有奖答题、绿色咨询等青少年环保互动体验活动,参观了大学生环保科技创新和环保公益创业作品展览、“童眼观生态”——少年儿童环保绘画作品展示。

\

秦宜智、陈吉宁同志共同启动“青春建功美丽中国”活动。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供图

活动当天和六·五世界环境日前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团组织和环保部门在省、市、县三级普遍开展了以“青春建功美丽中国”为主题的系列宣传实践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了青年环保文化节、环保公益大赛、卡通动漫征集传播、环保手机游戏App推广、骑行健走、公益彩跑、环保课堂进校园、共建水源守护站、环保知识竞赛等各类线上线下活动载体。启动现场,通过微信平台连线直播了部分省、市统一行动的活动场景,即时展示了“青春建功美丽中国”活动在各地层层联动、如火如荼开展的生动画面。

\

秦宜智与“生态文明小课堂”的孩子们互动。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刘妍彤 摄

长期以来,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以保护母亲河行动牵动,经过不断的探索和积累,逐步形成了同步着力传播绿色理念、践行绿色生活、培育绿色队伍、倡导绿色生产、建设绿色工程的工作格局。在全党全社会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下,为进一步牵动基层组织、凝聚社会力量,广泛开展青少年生态环保宣传实践、深化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共青团中央、环境保护部联手推出“青春建功美丽中国”活动,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为实现美丽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活动主要包括3方面内容,一是开展“绿色长征”公益健走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生态环保意识。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快跑、健走等活动为载体,把生活时尚、环保公益、网络动员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参与的方式,引导青少年参与公益健走,投身生态环保事业。依托运动社交软件开展健走捐绿活动,公益企业根据参与者健走里程兑捐植绿资金,用于国家生态薄弱地区开展植树造林活动。适时组织青少年根据当地水文特色,采取百城百湖、百团联动的方式,开展亲水护水行动和环保宣传实践活动。二是开展“绿色团队”争创活动,引导青少年投身生态环保实践。以35岁以下青少年占主体的基层单位或群体为重点对象,围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要求,在企事业单位、机关、农村、校园、社区中,普遍开展绿色团队创建活动,扩大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群众基础。各级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每年认定一批“绿色团队”,纳入“母亲河奖”评选范围,并向全国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三是开展生态环保系列竞赛活动,激发青少年创新创造活力。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热潮,引领青年积极投身生态环保领域创新创业。围绕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联合相关行业,举办“青年环保科技创新竞赛”活动,推动环保科技创新、环境治理模式创新,努力提高经济发展绿色化程度。激发青少年创业潜能,适时举办“青年环保公益创业大赛”,整合创业政策、金融服务、创业导师等各类创业资源,加大对环保公益创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汇聚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青春力量。

上一篇:“百县千乡”分类示范创建活动扎实推进
下一篇: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