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就业动态 > 正文
创业就业动态

“京东.创”高峰论坛上,大咖轮番晒干货?

2015-06-25 20:59:32   来源:    点击:

2015年6月24日,由京东集团和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主办的“京东•创——互联网+创业/零售高峰论坛暨《创京东》首发仪式”在北辰洲际酒店举行。论坛上,各位投资界、电商圈大咖齐聚,探索互联网+时代下的创业机遇,下面,我们就将现场的干货猛料一一洗净、甩干、晾晒给小伙伴们看看!

640.webp.jpg

图一: 今日资本总裁徐新女士

徐新:一、“争做细分市场的No.1”

品类的机会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中产阶级的收入方式和消费理念发生了改变,许多品类机会冒出来,就看能否抓住。

数据证明,历史上曾经在世界排名中,有25个是排名第一,现在有21个还是第一,剩下的4个中有3个是第二,所以一旦占据品类的第一,就意味着占领了消费者的心智,公司的好日子会很长,因为做到第一之后门槛就很高,护城河很深。

以前我们一直觉得30%到40%的市场占有率就可以,但是互联网进入的门槛是很低的,做大的门槛是很高的,所以你要迅速壮大。只要你没有比第二名大两倍,没有做到60%的市场份额,你都不安全,因为存量很小,增量很大,随时可以杀出一个程咬金。

二、“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关于电商的定位,在品类的选择上,电商跟线下是一样的,所有消费者买东西都是先选品类再选品牌。做自营还是做商城,创业者的每次选择都是非常艰难的,要看得比别人更准。现在看来,标准化的东西自营比较好,长尾的东西要做商城。

特卖与常态的销售,特卖是一个非常有杀伤力的利器,但问题是限时限量的。

特卖的模式与商城的模式作比较的话,商城好像是一个又大又圆的靶子,每一次用户的下单、评论都是一个积累,所以很值钱;特卖,今天拿上一堆商品,明天又拿上一堆商品,折腾来折腾去靶子非常小,频繁更换,对用户的积累很不利。

中国电商比美国还牛的原因很简单,因为85后、90后天生就是宅男、宅女,爸爸妈妈忙赚钱,孩子每天使用三到五个小时QQ。这些互联网用户喜欢在网上买东西,他们的生活方式为我们带来了O2O的可能性,

三、“创始人的时间花在哪?”

20%的时间干了80%有效的事情,大部分时间浪费了,作为一个创始人可能有一百件事情要做,最关键的是做什么?互联网的关键是做产品。

反复的研究——产品的理念和洞察是创始人特有的,这是天赋。

管理必须是非常扁平的,如果每一层汇报信息和效果都打折,下面人无法推动事情,这个公司是做不好的。

四、“融资要快,金额要大”

一句话,金额要大,速度要快,现在是融资的好时机,是创业者的天堂,基本上是钱多人傻,赶快融钱。

千万不要让自己走到没有钱的地步,不要等到需要融钱的时候才融钱,融到钱就是竞争力。

选投资者的时候,要选择认同你的理念的、长期持有的、困难时候能够加钱的投资者。

作为创业者,希望大家能够敢于创新、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做品类的开创者,不要害怕失败,大不了再打工去。

641.webp.jpg

图二:周炜 KPCB凯鹏华盈主管合伙人

周炜:一、互联网的竞争是无疆界的竞争

互联网思维很简单,就是一个无疆界的思维,一个赢家通吃的思维。

高度的欣赏和信任,以及认可和长时间的跟踪,才可以在这种价格的时候做出一个在我们这个机构基因之外的晚期投资。

传统行业,它的竞争一般都是在有限的地域内,但是一旦进入互联网,是跟全中国任何一个地点都要竞争。这种无限制的竞争和无限的地域的竞争,以及最终赢家通吃的结果造成一个特点就是它的赌注非常大,当你赢的时候你就是赢全部。

把竞争对手消灭在萌芽状态,以及不择手段的,就算让自己非常难受,我也让你活不下去。这种竞争在中国的互联网行业是非常现实的,这也是跟美国的竞争环境很不一样的。

互联网这种无限制、无疆界的竞争,逼着你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要做到极致,一个按钮在页面上位置移一厘米,可能你的转化率就有变化,这种极致的竞争思维跟无限的地域、无限的人的竞争,无疆界的竞争,逼着你不停地要去考虑怎么样让用户的体验最好。在这种情况下竞争出来的人,当他进入传统行业的时候,如果他又懂传统行业的话,我觉得传统行业的创业者是无法抵挡的,这就是互联网思维。

二、PC时代和无线互联网时代的区别

PC时代围绕操作系统的生态环境建立,实际上是很弱的,而无线互联网系统,现在的操作系统就两个,一个是苹果的IOS,另一个是安卓的。这两个操作系统具有共同的特点,就是它营造了一个非常完善的生态环境,从支付、推广、运营以及基于这个平台的开发支持,是完整一体的环境,而且它对全世界的用户都是公平的。这种情况下就造就中国的创业者开始有机会进入国际市场竞争。

同时,中国无线互联网用户的习惯改变了,今天二十岁左右,十几岁的小孩,他们的消费习惯,跟美国、日本已经没有任何区别了,他们愿意为每一分他获得的快乐付钱,而且瞬间付钱,这样对整个竞争来说,用户行为跟欧美的用户行为越来越接近,对欧美企业进入中国也是一个更容易的事情。

三、未来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趋势

中国的创业市场虽然竞争很惨烈,但至少我们是在内战,我们这个“长城”保护了我们15年,在这15年里,其实国际的互联网公司没有大举进入中国,我们是享受了一个单一市场,这个单一市场因为我们的用户群体巨大,因为我们的特点让我们单一市场也可以支撑很多很多家的“独角兽”公司。

我感觉今年是一个拐点,这个拐点代表着也许“长城”的保护可能要结束了。今天这个墙可能要被打破,打破的结果可能有两个,一个是外面要进来跟我们竞争了,我们准备好了没有?第二个是我们也要出去跟别人竞争了,我们不要去做这只羊,我们应该去做狼,外面的市场也很大。

所以我觉得下一步,我们能看到会是这样一个局面,从现在开始大家要有一个概念,竞争不光是在“长城”内,本土经过这些洗礼以后,血腥的竞争,我们的战斗力其实是很强的,基础很扎实,我们有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只要你这个基础打实了,你出去打,就算输了没关系,我们仍然有本土市场在这里,这个基础是非常牢的。

642.webp.jpg

图三:(自左至右依次是)主持人、周炜、于扬、唐彬、王振辉、何伊凡、李志刚

高峰对话:一、创业最需要的是什么?

你做这个决策不见得会更好,但是如果你不做这个决策一定会死。

刘强东从中关村开始做批发电子产品,你跟踪他的过程就会发现,他的特质跟所有当时我们看到的绝大部分其他互联网创业者进入电商是不一样的,他是兼具“飞禽”,就是互联网的概念,和“走兽”,卷起裤脚在泥巴里干活这种特质结合的一个人。

将创业看作一种生活方式,看作一种生活理念,像这种人,我想他很难说五年、十年之后就会很大变化,从心态变化,他应该把它作为一种生活方式,除非你厌倦了你的生活,要不然你很难厌倦你的企业。

二、京东为什么成功?

京东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老刘能够把他个人的精神放大到集团的毛细血管,就是到集团的每一个细节,我们说一个人如果健康的话,他一定要血气充盈,当然对一个公司也是这样的,就是我的一个想法、我的一种精神能够进入到公司的每个角落。

大家都知道前段时间有一本书非常流行,《从零到一》,老刘不止是从零到一,他是从零到一,然后再从一到零,然后从一个新的零再到一个新的一,因为大家都知道当时京东是先把做的很成功的线下店砍掉,他没有想去做国美,没有想去做苏宁,勇敢的把线下店砍掉。从零到一是很难的,但是从一到零再到一是更难的,这就是京东变的地方。

京东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第一点就是专注,第二点,作为一个CEO,在战略方向上一定要是独裁的;第三点,创业者创业一定要接地气;第四点是快速学习的能力;最后一点,就是要善待你的员工,你的员工也会善待你。

上一篇:西安外事学院第八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之 “创新·创业”学习交流沙龙成功举办
下一篇:商学院:“国际酒店管理英才班”开班 学子课程实践在五星酒店

?
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