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组织 > 学生联合会 > 正文
学生联合会

喜报!西安外事学院学生会项目入选全国高校学生会组织“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交流展示活动

2024-01-31 21:44:21   来源:    点击:

由共青团中央指导、全国学联主办、贵州省学联承办的全国高校学生会组织“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交流展示活动启动以来,经学校自荐、省级推报、全国遴选,共产生普通本科院校学生会项目182个。西安外事学院学生会“阳光工程”成功入选社会实践类项目。

结合目前在校学生就业实践平台单一受限、乡村儿童美育教育资源匮乏、志愿服务项目缺乏深度和专业粘合度低等学生实际需求和社会痛点,西安外事学院学生会在校团委指导下,持续创新发展“阳光工程”项目二十三年,在原有的义务助教板块基础上,拓展社区服务板块、“三下乡”社会实践板块,扩充“阳光工程”项目团队,形成“校内培育选拔人才—校外多维度社会服务”项目体系,利用专业赋能社会实践,引领广大同学能够结合自身专业,投身社会服务。在服务过程中温暖他人,提高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社会能力等,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及职业发展规划认知,同时助力乡村振兴等多方面的社会发展。打造了学生与社会服务的双向成长。

2776A

“阳光工程”项目通过“校-院-班”三级联动培育选拔机制,建立“阳光工程”人才库,着力打造“义务助教团”“社区服务团”“鱼化龙青年实践团”等实践团体,从“上讲台”“入社区”“下基层”三个维度进行实践,通过丰富的校内外综合社会实践,将学生的专业技优势赋能社会服务,从而不断提升同学们的专业实践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实现学生个人能力和社会实践的共同成长。

1CA0E

项目通过“校内培育选拔人才—校外多维度志愿服务”双向发展,结合学生会组织的工作优势,助推校内人才选拔培育,校外指导学生利用专业赋能开展多维度社会服务,推动搭建了学生的就业实践平台,打造学生与社会实践双向成长,形成了可循环可持续闭环发展的项目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更加完善,真正的为同学之所求服务,为社会之所需服务。

通过利用学生会组织“校-院-班”三级联动举办“阳光工程”讲课大赛。由校级学生会规划部署赛事要求,各学院学生分会落实开展对接专业系部,班级落实推进,以赛促建,打造选拔“人才库”优秀人才的新模式。

“阳光工程”利用完善的工作机制和新颖的实践形式,通过学生专业与服务内容的精准对标,使服务者人群定位更加明确,更加专业,使服务内容更加多样,更加有保障。从校内到校外,以专业赋能社会实践,让服务项目的可持续性不断提升,覆盖面不断拓宽,同时也在服务中精准实践,不断创新学生社会实践的新形式。

目前,“阳光工程”项目累计参与同学人数5000余人,服务辐射40000余人,志愿汇时长超过30000小时,间接或直接推动就业2000余人,开展时间较长,覆盖学生面广,社会服务效果显著,模式经验可复制性强。

所获报道及荣誉:

1.2003年荣获团陕西省委“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2.2007年被团西安市委授予“优秀志愿服务集体”;

3.2013年被评为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4.2015年获得陕西省大学生“先进志愿服务集体”、西安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5.2016年获得陕西省“最美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6.2022年被评为年度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7.2023年8月贵州团省委学校部报道“阳光工程”鱼化龙青年实践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8.2023年9月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广播报道《西安外事学院“阳光工程”义务助教:23年的教育奉献与志愿者精神传承》;

9.2023年作品《小坡大道--贵州清镇小坡村红色文化创意视频》获得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全国二等奖;

10.2023年被评为年度2023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上一篇:立春|共赴一场春天的花事
下一篇:凝心聚力 赓续奋斗|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西安外事学院学生会述职评议会圆满召开

?
收缩